2019年12月17日上午,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集团)旗下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产投)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扩股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成功举办。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国家发改委体改司相关负责人,中车集团、中车产投、各投资方、专业服务机构及北交所等单位负责人近5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仪式由北交所党委副书记、总裁朱戈主持。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等新闻媒体对本次签约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中车产投作为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是铁路行业唯一一家,也是中车集团首家混改试点企业。通过此次增资扩股成功引入5家战略投资方,募集资金34亿元,是中车集团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本次增资扩股后,中车产投原股东中车集团持股比例由100%下降至65.529%,中车产投由国有独资企业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郜志宇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引入的5家战投资金实力雄厚,改革实践经验丰富,与中车产投以资本为纽带,以改革为契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他希望中车产投完成“混资本”工作以后,能够继续在“改机制”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充分发挥各个股东的作用,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以激发企业活力为核心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

  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介绍说,北交所在中车产投增资过程中提供了政策咨询、混改方案设计、项目路演、组织交易等全流程服务。他强调,未来北交所将持续提升平台服务功能,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中车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梁兵在讲话中表示,中车集团担当着“全球行业引领、国企改革先锋、高端装备典范、走向世界名片”的重大使命和责任,中车产投坚决落实中车集团改革发展战略,历经两年努力,混改引资阶段的工作圆满完成。他希望中车产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探索创新、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通过战略协同、治理重构、机制创新,实现与积极股东、战略投资者在价值理念、市场意识、管理思维、运营方式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中国中车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中车集团、中车产投与各投资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增资协议。本次中车产投引资引战、实施混改,有利于中车产投与各战略投资方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企业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