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上午,“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增资引战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成功举办。国务院国资委、青海省政府等相关领导,国家电投、各投资方、专业服务机构及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共100余人出席此次签约仪式,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近30家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国家电投黄河项目本次增资共引入资金242亿元,是本年度国内第一大非公众公司股权融资项目、央企混改引战第一大项目、国内最大能源电力领域股权融资项目,创造了产权市场有史以来募资金额最高混改项目的新记录。

  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致辞中阐释了国家电投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两个转型”等方面的探索,分析了青海能源发展优势,介绍了国家电投近年来清洁发展成绩,及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举措等。他表示,8家战略投资方的加入,为黄河公司注入了资本、增添了活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促进资源对接、优化资产质量,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聚集效应”,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升级,实现共享共赢。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袁长清介绍了公司在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理念的积极实践。他认为,青海黄河项目既是中国人寿与国家电投合作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更开启了新的合作篇章,未来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双方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尧介绍了中信证券作为本项目财务顾问为国家电投所提供的专业服务。马尧表示,未来将协助青海黄河公司择优选取上市方式,尽快对接资本市场,实现成功上市,并依托资本市场、在集团和各方战略投资者的支持下做强做优做大。

  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介绍了北交所在服务国家电投黄河项目中提供的全流程专业服务,阐述了产权资本市场在助推国资国企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积极作用。吴汝川表示,北交所将持续提升平台服务功能,为国家电投等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黎明简要介绍了国家电投在青发展情况及黄河公司清洁发展在当地起到的示范、带动作用。王黎明指出,此次增资引战工作的成功,为资本市场中讲好青海故事增添了亮点,为青海在资本市场赢得了声誉。希望黄河公司以增资引战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资本的杠杆作用,精心做好资本与资源的有效结合,实现更好、更快的高质量发展。王黎明表示,未来青海省将从战略规划、政策配套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与国家电投的深层次合作。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白英姿在讲话中介绍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形势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她指出,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增资引战既是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奉献了又一个成功案例,同时也标志着国家电投和黄河公司的改革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白英姿强调,国家电投和黄河公司未来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牢记使命担当,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突出主责主业,做世界清洁能源产业的领跑者;持续深化改革,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先锋队。她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强对黄河公司的指导和帮助,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随后,国家电投,青海黄河公司与投资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增资协议。本次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增资引战、实施混改,对推动国家电投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成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