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下午,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航天)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隆重举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航天科工集团、湖南航天、各投资方及北交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专业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等近7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湖南航天作为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国务院国资委选定的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和央企混改试点中第一家军工二级企业,此次通过北交所以增资扩股方式,成功引入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改双百发展基金、江苏疌泉航天工融债转股投资基金和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13.37亿元。

  湖南航天董事长唐应伟在致辞中表示,公司将把握好自身角色定位,做强军首责的践行者、市场机制的探路者、跨越发展的推动者、经验模式的示范者、重大决策的执行者。他强调,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将采取引机制、引智力、引资源、引资金等举措,通过产业协同、创新协同、资源协同和人才协同,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和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把湖南航天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军工企业。

  北交所董事长吴汝川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湖南航天混改增资是航天科工集团和湖南航天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混改政策要求,积极推进企业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又一重大进展,也是北交所充分发挥产权资本市场功能,助推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在签约仪式上,投资方代表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表示未来将汇聚各方智慧和资源,推动湖南航天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卓越的高科技军工企业。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资产部副部长孙哲指出,此次增资是航天科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战略部署,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意义,组织湖南航天开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资本资产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推动湖南航天混改试点,探索一条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混改之路。通过此次混改,各战略投资者能够为湖南航天的长足发展献计献策,为产业发展赋能。

  随后,航天科工集团、湖南航天与各投资方共同签署增资协议。湖南航天通过此次增资由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根据湖南航天的混改安排,公司后续还将实施骨干员工持股计划。

  北交所作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资本市场平台,为推动央企和地方国企混改起到积极作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北交所共成交各类企业国有资产交易项目5636项,同比增长15.52%,成交金额2797.29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137家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引入社会资本416.81亿元,同比增长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