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第十期“北交所大讲堂”聚焦区块链话题,特邀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共识数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毛路博士以《区块链技术及落地应用》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来自北交所本部及各专业平台160多名干部员工参加了本期“大讲堂”。

  王毛路博士从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应用现状、区块链原理及特性等方面系统讲解了区块链的基础架构、特性及分类。她指出,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目前,伴随着区块链技术本身以及整个生态体系的成熟,区块链提供了一种新型技术的自信用体系,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打下了新的信用机制,传统产业“+区块链”应用创新昭示着产业创新和公共服务创新的新方向。

  随后,王毛路博士对目前Facebook发布的全球性数字货币Libra与中国央行数字货币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围绕区块链在该领域的产业发展走势进行了深度解读。

  对于大众所关注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王毛路博士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机构、政府、大型集团等场景的应用案例,指出区块链应用已经从单一的数字货币应用,延伸到金融行业、版权保护、溯源防伪、能源行业、共享经济、物联网等诸多领域中,并提出目前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最为广阔,相关技术也发展的最快。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推动北交所干部员工进一步理解区块链的技术内涵,思考区块链技术如何在产权市场应用起到了引导作用。

  未来,“北交所大讲堂”将继续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热门话题,秉承拓宽干部员工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的理念,为北交所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城市功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