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中国产权协会资本投资运营专业分会业务研讨会暨央企走进中国科技城(绵阳)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四川省绵阳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产权协会和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产权协会资本投资运营专业分会、绵阳市经济合作局、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分会理事单位代表,中央企业负责产权管理、投资运营、国企改革等相关工作的代表,四川省地方国企代表及民营企业代表,相关服务机构的代表共计80多家单位120余人参加会议。
图1:会谈现场
  11月14日上午会前,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国功,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北交所总裁朱戈及部分央企代表与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国旗、中共游仙区委书记江彬等举行会谈。会谈各方就如何发挥产权资本市场服务优势,助力绵阳市这一“中国科技城”在军民融合、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等领域引进更多的央企及国有资本,推进绵阳市创新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11月14日上午的会议由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琳主持。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国企混改、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等话题,中国产权协会领导、国资委领导,分会领导、绵阳市领导、游仙区领导分别致辞,游仙区、中国化工、四川移柯智创、四川中物创投等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做了发言。

图2:绵阳市副市长丁国旗致辞

  绵阳市副市长丁国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绵阳市将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深度推进中央企业、地方国资、民营资本有效融合,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新经验新途径、混改经验、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争取打造中国科技城融合发展新范本。

图3: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致辞

  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在致辞中指出,资本投资运营专业分会要积极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共同推进央企协同发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助推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国功提出“融智、融资、融合、共商、共建、共享”的号召,中央企业要与地方国资国企系统融合,地方发展大局契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图4:专业分会副会长、中国化工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皓发言

  专业分会副会长、中国化工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皓在发言中提出,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央企合作,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加强央企和地方国企之间、民营企业及各类企业之间资源的优化组合、产业协同发展。

图5:北交所与绵阳市游仙区政府签约仪式

  随后,北交所总裁朱戈代表北交所与游仙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金融服务、产业招商、科技创新、军民融合、旅游文化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11月14日下午的业务研讨会由分会秘书长、北交所党委副书记、总裁朱戈主持。
图6: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国功授课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国功对国企混改政策进行宣讲和权威解读,杜书记在授课中系统地介绍了国企改革的发展历程、国企改革整体推进的六项工作,分析了我国国企改革存在的七大问题以及当前国资国企改革的三项工作重点。同时,他还解读了国务院国资委最新发布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对于产权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功能,更好的服务国企混改具有重要意义。

图7:诚通基金研究规划部副总监张金鑫授课

  基金是社会资本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形式。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管理机构——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规划部副总监张金鑫做《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的授课,张博士系统地阐述了股权投资基金全流程操作经验,详细介绍了国调基金的投资领域、运作模式和功能作用。

图8: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总裁黄严授课

  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黄严以《区块链背后的经济思想与应用前景》为题,就区块链背后的经济思想、区块链如何创新、应用和发展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图9:中技所研究部总经理孙芸授课
  中国技术交易所研究部总经理孙芸女士系统介绍了科研事业单位科技成果管理制度和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重点对《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就科技成果转化涉及到的税收支持政策进行了分享。
图10:业务研讨会现场
  11月15日,51家央企百余名代表还将到绵阳科技园区开展企业和项目考察活动。
  本次会议围绕最新的混改政策、最新的科技趋势和成果转化,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同时加强了央企、民企和及各类企业之间资源的优化组合,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协同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的交流和合作,助力国资国企改革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