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上午,由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指导,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专场推介会”在京成功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北京市国资委、上海市国资委相关领导,各中央企业、投资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超过3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推介会。274个央企混改项目在推介会上集中亮相,拟引入社会资本规模超2000亿元,来自电力、航空、电信等行业领域的6个代表性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本次推介会由北交所总裁朱戈主持,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对推介会进行了现场报道。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局长贾立克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在混改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分析了当前混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一步中央企业混改工作提出要求。贾立克局长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稳妥有序推进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贾立克局长提出要从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四个方面丰富央企混改的内涵,并强调要充分利用好产权市场推进混改引战工作,这对于新形势下的央企混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副部长袁媛阐述了民营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市场繁荣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袁媛副部长表示,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等方面的优势,与国有企业实现互补合作、融合发展。她同时指出,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应对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等诸多挑战的有效途径。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郭忠杰介绍了公司在引入社会资本和投资民营企业的成功实践。他表示,公司后续将继续加强混改的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深度融合发展,以实现公司更好更快发展。

  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孟韬对北京市推进国企混改以及北京市国企与中央企业双向合作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产权市场过去十几年在服务国企混改等方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孟韬副主任指出,产权市场作为在服务国企混改、三去一降一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勉励北交所进一步发挥好产权市场的功能,为中央企业和北京市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做出新的贡献。
  推介会上,北交所和上海联交所共同打造的“央企混改专区”正式上线,专区通过集中披露中央企业最新混改项目,及时发布政策法规、交易规则、混改项目等信息,广泛征集各类投资方,助力央企混改高效推进。

  随后,来自电力、航空、电信等行业领域的6个代表性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引起投资人广泛关注。这些项目包括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混改项目、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宝武特种冶金有限公司混改项目、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混改项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混改项目、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混改项目和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混改项目。
  央企混改项目专场推介会的举行,架起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融合发展的桥梁,有利于促进国有资本和各类资本的共同发展,增强中央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助力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