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上午,“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隆重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相关领导,中盐集团、各投资方以及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仪式由北交所党委副书记、总裁朱戈主持,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对签约仪式进行了现场报道。

  此次中盐股份通过北交所以增资扩股方式,成功引入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广东盐业集团、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等13家实力雄厚的投资方,募资金额达30.6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郜志宇在致辞中表示,中盐股份采用市场化方式,通过北交所圆满完成增资引战工作,这标志着中盐股份混改实现了“混”的目标。他对中盐股份提出期望:“希望中盐股份借助混改增资引战之力,集各位股东及各类资本优势,聚焦主业,深化改革,切实完善优化公司治理,转变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内生活力,不断拓展延伸盐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打造混改和盐改的典范企业。”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认为,此次混改增资项目的完成,意味着中盐股份混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是中盐集团推动混改与盐业体制改革、行业重组整合、商业模式改造深度融合的积极举措。此举对传统国有盐业企业深化改革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对加快释放盐业市场活力,推动盐行业新格局形成,实现盐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表示,中盐股份此次增资引战,是按照价值观契合、战略有协同、实力有保障的标准引入13家战略投资者,新进股东与中盐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并正式注资中盐股份。李耀强董事长同时介绍,此次增资意味着“混”的工作基本完成后,下一步将聚焦“改”,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推进整合重组,尽快启动中盐股份IPO上市工作,争取早日登陆资本市场,并将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核心骨干持股等举措,实现中盐集团高质量发展。

  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中盐股份增资扩股,是中央企业混改的又一重大进展,同时也是北交所充分发挥产权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助力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又一成功实践。

  签约仪式上,投资方代表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法律顾问王豹、广东盐业集团副总经理陈飞华、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月庭分别发言,表示愿与中盐股份勠力同心,通过汇聚各股东的资源和智慧,一起推动中盐股份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随后,中盐集团、中盐股份与各投资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增资协议。

  中盐股份混改是继中国联通之后第二家集团层面主业混改的中央企业,是北交所服务央企混改的又一典型案例。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国企混改的力度呈现持续增强态势,共有95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引入社会资本262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点领域企业实施混改23项,引资规模39.2亿元,同比增长27%;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企业实施混改67项,引资规模近200亿元,同比增长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