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北交所干部员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9月11日,第九期“北交所大讲堂”以《香港问题与台海局势》为主题,特邀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义虎就相关形势与政策进行了专题讲座。来自北交所本部及各专业平台150多名干部员工参加了本期“大讲堂”。
  讲座中,李义虎教授首先回顾了最近两个多月以来,香港持续发生的暴力违法事件产生的背景、演变的四个阶段以及对当前造成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从香港的社会结构、经济转型方式和外部环境等多个维度理性阐述了香港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探讨了可能的解决路径。
  
   李义虎教授强调,要解决香港问题,必须要回到法制的轨道;同时他也强调要继续坚持“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要做到“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要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最后,李义虎教授还对当前的台海局势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指出进一步探索台湾方案有望开辟解决台湾问题的实际道路、开启两岸关系的新时代和新局面。

   李义虎教授整场讲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对于推动北交所干部员工理性看待时事热点问题、看清香港问题实质、正确看待国家形势,牢牢把握国家命运,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未来,“北交所大讲堂”将继续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热门话题,秉承拓宽干部员工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的理念,为北交所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城市功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