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央企业务黑龙江合作中心”在哈尔滨揭牌成立,“北京•黑龙江央企项目联合披露栏目”同步上线。北交所总裁朱戈、黑龙江省产权交易集团董事长孙光远、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总经理王立峰,以及哈电集团、中国一重集团等驻黑龙江省中央企业或子企业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出席揭牌和上线仪式。

  北交所与黑龙江联交所的此次合作,是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全国产权交易机构间合作,通过市场化和信息化方式,整合业务信息资源,促进跨区域产权要素资源顺畅流转,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两家机构共同助力黑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和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创新之举。
  合作中心成立以后,北交所授权黑龙江联交所代理驻黑中央企业股权转让以及企业增资扩股等项目,通过发挥黑龙江联交所在当地的推介渠道、投资人资源等优势,提高驻黑中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央企项目联合披露专栏的上线,实现了驻黑央企项目在两家交易所网站的双网同时发布,有效扩大了信息披露广度和时效性,有助于更好地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
 
  揭牌和上线仪式前后,全体参会人员听取了对两家交易机构发展情况的介绍,以及两家交易机构相关负责人开展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实务”和“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操作实务”业务培训,很好提升了各驻黑央企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为各企业更好地做好资产处置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