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日本产经周期轮替与中日产业并购新机会论坛”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晨哨集团主办,北交所、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协办,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九鼎投资、三井物产、百特莱德、珈伟股份、鹏博士电器传媒等三十余位企业代表出席。 

  晨哨集团副总裁罗小军、北京产权交易所副总裁周志武和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秘书长李明分别做开场致辞。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锦文做题为《中资赴日投资路径及其风险与应对策略》 的主题演讲。杨锦文律师表示,中日关系的缓和以及日本产业周期的轮替为中资企业赴日收购提供了机会,但中日企业文化差异和民族文化差异依然是投资日本的重要障碍。

  在共创交流环节中,来自首钢基金的代表希望以首长国际引入日本欧力士集团的注资为契机,进一步引进日本先进的智能制造业技术,成功打开与日本企业合作发展的市场。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局的代表则结合自身在日本收购的成功经验,强调有产业运营背景的投资人更易获得日本企业的信任。同时,来自其他企业的代表结合各自的业务情况以及投资日本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并对赴日投资给予积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