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企业谈合作,科研人员总担心把研究成果卖便宜,到头来会“吃亏”;企业则觉得,从一纸专利到上市产品的路还很长,花高价购买科研成果风险太大——这正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突出困难。原引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的话:“转化中间过程缺乏专业队伍推进。”
    
  中技所郭书贵总裁(左)与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军(右)签约
  2019年5月20日,随着北京技术市场协会与中国技术交易所签约,共同推进技术经纪人、转移机构进场服务。科技“红娘”穿上了技术交易的“红马甲”,专业人才正式入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北京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刘军指出:“这是技术经纪人走向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关键一步,也是最为艰难的一步。”较之传统证券市场的“红马甲”(证券交易员),此次入场的新“红马甲”(技术经纪人)可谓技高一筹。他们不仅具备工科学历背景,而且对于以科技成果为主的无形资产,具有技术分析、市场预判、风险评估、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水准。而科技成果本身独具的高投入、高风险秉性,更为这一新兴行业设置了极高的门槛,这也要求从业人员必然是高端人才,其工作水平与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成效密切相关。
  北京技术市场协会为提升技术转移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能力及素质,多年来持续不懈地探索新机制、新模式。自2014年恢复北京地区技术经纪人培训以来,为社会培养了技术转移人才一万余名,并为在京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北京市科委支持的技术转移机构和科技服务业中的各类技术转移机构,培养持证上岗技术经纪人1213名,他们在技术转移实践活动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技术经纪人的市场化、职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技所交易部总经理包震发布技术经纪人管理规则和平台
  作为技术交易场所的实践运营者,中技所肩负着维护交易各方权益,促进技术交易市场繁荣发展的使命。为规范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进场服务,中国技术交易所出台了相关管理制度。签约仪式上,交易部总经理包震发布了《技术经纪人(经理人)、技术转移机构管理办法》,从服务方的资格取得、权利义务、佣金分配、年度评议到监督检查等内容,进行了详尽规定。为做大做强交易业务,中技所将依据贡献程度,最高可向技术经纪人或转移机构分配项目佣金总额的80%。
  为进一步凸显平台优势,中技所还倾力打造了4类支持平台:依托技E网构建了具有专业数据展示、情报分析、评价估值,交易结算功能的线上服务支撑体系;最新构建的CRM系统,辅助技术经纪人实现从项目商机寻找,到合同签订、回款查询的全流程管理;基于海量数据搭建的分析工具,可实现全国创新资源的展示、查询和价值分析功能,并在重点区域对创新主体、高新企业、术领域做个性化剖析。全新上线的交易系统,涵盖技术交易和产权交易模块,并已正式纳入北京市金融局监管体系,成为规范开展各类交易业务的有力保障。

  中技所副总裁高静(左一)向技术经纪人授牌

  中技所副总裁高静(右一)向技术转移机构授牌
  首批进场的11家技术转移机构和11名优秀技术经纪人,均经过北京技术市场协会层层选拔,来自高校院所以及社会化服务机构。业务涉及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咨询、生物医药以及国际技术转移等多个专业领域。转移机构中不仅有高博智融等国际化综合服务机构,也有科信必成医药科技等专业服务平台。技术经纪人中既有像首医大郜文这样的行业领军人物,也有像爱康维健刘志宏这样的后起之秀。机构与人员一同进场服务,在提高技术成果转化效率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成果资源供给链条。签约仪式上首医大郜文主任作为技术经纪人代表发言,中技所副总裁高静向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纪人颁发了聘书。
    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纪人进入国家级成果转化、技术交易平台参与现场服务,不难预期这一创新实践的巨大社会潜力,这将成为技术交易市场发展的4.0版,促进中国技术交易和科技成果转化事业早日进入繁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