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基层党支部共建水平,学习中央企业优秀党建工作经验,在北交所党委副书记、总裁朱戈同志、北交所党委副书记刘超同志的带领下,2019年4月24日,北交所第一党支部、环交所党支部、北油所党支部三个结对共建党支部党员、群众代表共40余人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又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开展联合党建主题党日活动。

  火箭院成立于1957年11月16日,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也是我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导弹武器和运载火箭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作为中国航天第一个研制基地,火箭院诞生了我国第一枚导弹“1059”,完成了我国首次“两弹”结合任务,发射了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志们在火箭院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二一一厂总装车间、火箭院第一设计部展室和中华航天博物馆。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志们深刻感受到火箭院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 体会到了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传统精神,以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参观当天恰逢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同志们纷纷认为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民族自豪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参观结束后,三个支部书记、委员及所在业务中心、专业平台部分业务骨干与火箭院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朱戈同志向火箭院领导介绍了北交所集团历史沿革及各专业平台业务范围,同时就共建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交流。火箭院产业发展部副部长李磊同志介绍了火箭院历史沿革、目前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双方就业务开展情况和未来合作展开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为北交所集团进一步服务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航天+产业服务平台推广,推动航天技术跨界融合、创新应用奠定了基础。
  通过此次联合党日活动,广大党员深入了解了中国航天军工的发展历程,学习了央企单位先进的党建经验和优秀的企业文化,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加强了与央企单位的沟通交流,为日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党建和业务工作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