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上午,由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南昌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协办,南昌市青云谱区委、区政府,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承办的中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张平研究员,江西省委军融办常务副主任涂琼理,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滕俊峰,南昌市委军融办主任胡俊峰等江西省、市领导及南昌市青云谱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主持。

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建立中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筹),旨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整合特色优势,强化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发展格局,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革命老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子。
  中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筹)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洪都航空集团老厂区内,占地约6800平方米。该中心以军民两用技术创新为任务,以助力国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目标,以解决好军民融合创新“来、集、转、产”四大问题为导向,着力打造“服务江西、覆盖中部、辐射全国”的军民融合展示平台、创新平台和孵化平台,促进各地军民融合人才、技术、信息、资金、品牌向江西集聚、为全国服务。江西是人民军工的发祥地,中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筹)落户南昌,既是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各方借助自身优势资源共谋发展的多赢之举,对于进一步提升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力、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江西省委军融办常务副主任涂琼理在致辞中提出“三个期望”,即期望中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筹)成为全国第一个军民融合领域的技术交易专业平台,成为京赣两地第一个在军民融合领域的深度合作项目,成为江西省在军民融合工作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江西省委军融办常务副主任涂琼理
  南昌市青云谱区委书记孙毅在致辞中表示,一定要抓住历史机遇,全力为中心建设提供保障,在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大潮中打造新的“三个第一”,即塑造第一流的格局、提供第一流的服务、争创第一流的成效。
   
  南昌市青云谱区委书记孙毅
  在启动仪式上,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嘉捷集团、北京车库咖啡孵化器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凤凰大造文化创意(北京)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建设中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筹)。
    
    在启动仪式上,无人系统综合体、太空主题军民融合小镇等首批4个入驻中心的项目也进行了现场签约。
      
  在中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之前,还在中国技术交易所举行了“促进江西军民融合技术交易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技术交易所副总裁孙长主持,张平研究员、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社会化保障办公室主任郭建军大校、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汝芳、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黄京京、解放军报社军民融合主编董强大校、军事科学院研究院栾大龙大校和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的季会现秘书长,围绕如何推动江西军民融合技术高质量发展,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季会现秘书长提到,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目前正在全方位打造使军队、政府、企业项目之间精准对接、交流、合作的创新性需求对接平台,并且将打造一流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塑造一流的军民融合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