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12日中国产权协会资本投资运营专业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暨业务研讨会在北京密云成功举办。分会理事单位代表,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产权管理、企业改革等工作的代表,“双百企业”代表以及相关服务机构的代表共计130余家单位2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分会秘书长、北交所总裁朱戈做了《分会2018年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同时通报了2018年新会员入会情况。
  随后,中国铝业、中国电信、中国保利集团专职外部董事、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原局长、规划发展局原局长邓志雄做了题为《混改的八条理由与七种方式》的专题授课。邓志雄教授从混改的基本概念讲起,就社会财富结构优化、社会发展动能变革、市场形态与生产主体变化、企业资本形成与运营方式更新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混改的八条理由。用丰富的案例和数据,详细分析了改制上市、产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新设、并购投资、资产处置和PPP七种混改方式。同时对产权市场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也做了精彩论述。

  2019年4月12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央企处处长李鹏飞做了题为《2019年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及“双百行动”重点工作要求》的专题交流。李鹏飞处长全面的介绍了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政策,“双百行动”的背景和意义,国务院国资委2019年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细致、深刻地分析和阐明了目前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

  “双百行动”专家组成员、上海康智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佟虎做了题为《“双百企业”长效激励政策及实务探讨》的主题培训,系统梳理了“双百企业”长效激励政策、激励来源、激励方式、审批路径、方案设定等内容,通过详实的案例,细致剖析了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与分红激励、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差异化激励、现金激励(虚拟股权)五种长效激励方式,分享了实操经验。

  通过学习,参会代表深刻领会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混改和“双百行动”的最新要求,系统掌握了国资国企改革新动向,深入探讨了国有企业混改路径,进一步拓宽了参会代表的工作思路。此次会议有效增进了理事单位之间,中央企业之间的业务沟通与经验交流,有效助力了国企混改和“双百企业”改革方案落地,会议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分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搭建中央企业之间以及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地方政府之间沟通合作平台,增强彼此了解,促进项目对接,继续围绕国企混改和“双百行动”工作要求,加强行业调查研究,组织有针对性的交流活动,助力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