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以“凝聚法律力量 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律所探索碳中和行动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北京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丁建勇、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西城区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映辉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环境法中心主任林灿铃、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黄瑞围绕“人类公益情怀的践行者”和“碳排放权相关案件的争议内容和特点”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北京环境交易所(以下简称环交所)总裁梅德文、副总裁周丞,北京市圣大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圣大律所)主任匡双礼,环交所会员单位、北京市控排企业、金融投资机构以及媒体机构的代表近70人参会。

  

     领导嘉宾合影

  会议伊始,环交所总裁梅德文致欢迎词。他表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们的国策,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圣大律所探索碳中和的行动将会推动更多的主体,尤其是律师行业加入到碳中和行动中来,有利于环交所更好地服务北京绿色低碳城市发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环交所总裁梅德文致欢迎词

  与会领导对环交所举办本次发布会表示热烈祝贺,对圣大律所探索碳中和的绿色公益行动表示赞赏。同时也发出呼吁,希望包括律师、律所在内的社会各方面能够主动参与减排事业、承担更多生态责任与社会责任,助力“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的国家攻坚战。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致辞

  北京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丁建勇致辞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致辞

  西城区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映辉致辞

  主题发言环节,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原总法律顾问、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黄瑞就碳排放权相关案件的争议内容和特点做了精辟阐述。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环境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在国内外国际环境法领域享有盛誉的林灿铃教授做了主题发言。他回顾了全球及我国碳中和的发展历程,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未来的碳中和之路及律所在其中可能的作为。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黄瑞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环境法中心主任林灿铃教授发言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圣大律所碳中和授牌仪式。此前,经过科学、严密的盘查与核查,圣大律所通过北京环境交易所购买经核证的林业碳汇减排量,抵消其2017年度组织运营层面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并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碳中和法律机构,迈出了中国律所探索碳中和行动坚实的一步。

  圣大律所主任匡双礼律师表示,一个人的个人兴趣和他的事业能结合是非常幸运的,如果还能与国家的需要乃至人类的命运紧密契合,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今天圣大律所的战略选择正好印证了这一点。他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及社会各界朋友,能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呵护圣大律所的绿色法律服务之路。

  圣大律所碳中和授牌仪式

  最后,与会代表就企业在碳交易实务中遇到的法律困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为其中的法律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参会嘉宾收获满满,将发布会推向了高潮。

  

圆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