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由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指导,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第二届金融科技(成都)论坛”在成都召开。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政府产业主管部门与协会、知名金融机构、大数据公司以及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共同探讨新金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并购市场等热点话题,分享金融科技应用实例,为金融科技应用发展探明道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伴随着全球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的领先者和聚集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的深度融合,让产业边界在不断打破。清华大学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朱武祥教授带来《新金融时代与新定位、新模式》的主题演讲指出,新金融时代已经来临,于企业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面对发展模式、渠道与产品的快速迭代,企业需再识业务生态环境,即时调整业务战略和商业模式。而金融科技领域技术的应用可协助企业从内源增长、外部并购、资源互换及生态共建,实现企业快速成长与业务扩张,增强竞争能力,提升行业地位和投资价值。

  其后,作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的专业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黄严分享了《金融科技在并购中的应用》。他指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分布式技术在产权资本市场的应用,可快速解决资源汇聚,汇聚投资人,通过产权市场竞争机制完成资源有效配置,实现项目的“价值发现、投资人发现”。其开发的“塔米狗”企业并购信息服务平台,应用了新型互联技术,聚合多层次资本市场并购信息,基于项目投资价值画像与投资人行为分析,进行项目精准推送,投资人与服务机构的有效推荐,提高并购成功率,是投资人与项目方直联通道,也是非标资产服务平台。

  再次,香港中文大学讯息工程系兼任教授劳维信先生围绕人工智能的现状与趋势,及其在视觉互交、听觉互交、运动互交、内容互交四大领域的应用展开演讲,多维度解读人工智能对生活、经济服务方式的变革。

  金融科技无疑正对传统金融行业格局造成重大改变,改变金融服务模式、改变金融服务产品。如何利用科技更好的服务金融、服务实体产业,需要行业人士共同努力,共同推进金融科技行业持续创新与健康发展。而金融科技(成都)论坛将一直为行业人士提供交流平台,共讨行业新机遇,共谋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