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北交所大讲堂”正式启动。首期大讲堂由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霍建国研究员讲解“中美贸易冲突的动因和影响”,来自本部及各专业平台近10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首期“大讲堂”。

  对于中美贸易冲突的背景和动因,霍建国研究员从特朗普的个人特点、美国经济持续向好以及美国中期选举三个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强调上述因素未来存在较大变数,中美贸易摩擦下一步走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霍建国研究员在讲座中指出,此次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首先,短期会影响到中美贸易投资的进一步发展,中长期则对中国贸易平衡有一定冲击;其次,还会影响中国产业的升级和技术进步,特别是对中国智造2025或将产生影响;第三,会使得中国资本市场加速放开,有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构成潜在威胁。

  在中国的应对策略方面,霍建国研究员认为,一是应该保持政策定力,确保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二是要在对外积极谈判、对内加快改革的发展中择机解决问题;三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落实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四是要加大整顿力度,努力构建公平法制良好的营商环境等。

  霍建国研究员讲课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数据详实,参会的集团干部员工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受益匪浅,很好地达到了首期大讲堂的预期目的。

  未来,“北交所大讲堂”将逐步常态化,力求不断开阔集团干部员工的视野,促进干部员工及时掌握国内外最新的财经热点,持续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为集团“十三五”期间“建设规范、高效的新型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