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至3日,北交所举办了2018年度第三次集团业务协调会暨高管培训,来自本部及各专业平台近70名高层管理人员参加,围绕专业平台经营管理、服务国家战略及首都城市功能建设工作思路进行深入研讨,通过企业参访、案例研究、专题学习和团队拓展相结合的方式增进学习交流,更好的推进集团业务协同发展。

   

  本次集团业务协调会聚焦各专业平台上半年经营情况、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及首都城市功能建设工作思路两个方面。投资管理中心做了集团整体经营情况分析,汇报了集团业务协同工作进展、集团管理板块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各专业平台负责人汇报了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在服务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发挥“三公”平台优势服务政府部门资产管理、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集团领导班子充分肯定了本部及各专业平台上半年工作成绩,并就各专业平台预算执行、业务协同、内部管理、人才培养、风险防范、市场化业务探索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下半年要继续采取措施增加收入,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

   

  为支持各专业平台加强产品研发、梳理业务模式、推进业务创新,研究中心对“找钢网”、“找油网”两家平台公司的业务模式进行深入调研与分析,形成《大宗商品及能源B2B交易平台分析》专题报告,以B2B的业务模式为出发点,对北交所各专业平台的相关业务进行了经验总结及思考,并组织各专业平台就如何构建平台化业务模式展开充分讨论。各专业平台主要负责人及参会人员发言踊跃,积极互动,在业务思路及创新方向上广泛交流,达成多项共识。通过这种深入的案例调研,结合现实的平台业务操作,为各专业平台市场化业务模式探索打开了新的思路。

   

  为进一步拓展视野,了解智能制造与科技前沿领域,为集团互联网化战略打好基础,北交所党委充分结合高层管理人员培训,以“智能制造”为专题开展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集团高层管理人员参观了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京东方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体验了最新科技产品,学习了平板显示技术,参观了全部自动化的生产线,与高新技术面对面。通过参观学习使集团高管团队对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状况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服务实体经济对于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性。

   

  北交所党委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金桥博士讲授《人工智能产业展望》课程,从人工智能的发展、行业应用、智能制造及未来展望几个方面进行讲解,让参会人员对人工智能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风险控制中心邀请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张利生老师进行了《内控知识》讲座,讲解了企业内部控制的内涵、建立内控体系的意义、如何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等内容,结合案例强调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要点和高层领导在内控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在业务协调会、企业参访、案例研讨、专题学习的同时,人力资源部通过聘请外部专业拓展机构辅以团队拓展项目,通过丰富多彩的团队拓展项目体验熔炼了集团高管团队,在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增进了开拓创新和合作共赢意识,有利于提升集团高管团队的管理视野和运营管理能力。

     

  此次会议和培训由投资管理中心、人力资源部、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四部门联合集团管理板块其他部门共同完成,继续发挥集团管理和服务的协同效应,为本部和各专业平台高层管理人员打造一个开拓视野、共同学习、经验分享、业务协同的交流平台。今年是实施集团“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集团加快推进新型资本市场建设、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实现新突破的重要一年。集团管理各部门将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城市功能建设八个方向,全力支持各专业平台加强业务拓展和业务创新,强化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为各专业平台构建稳固的发展基础提供更好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