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引战登陆科创板 勇当科技型企业改革尖兵

——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案例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智能电网建设迎来黄金发展期。作为国务院国资委首批“科改示范企业”,南方电网旗下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北交所引入东方电子集团等5家战略投资方,募集资金7.67亿元。此次增资在增强企业资本实力、引入战略协同资源、优化股权结构的同时,还为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积极打造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也成为产权市场服务企业融资需求,助推企业实现上市目标,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又一典型案例。

 

  智能电网建设方兴未艾 行业翘楚发展蒸蒸日上

  近年来,尤其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电网建设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作为电网发展的重要趋势,智能电网即电网的智能化,是将现代信息技术、通信和控制技术深度集成应用于电网各个领域,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等各个环节,从而实现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等特征,是传统电力与智慧科技的完美融合。

  自2009年智能电网概念被提出以来,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就受到高度重视。2010年3月,“加强智能电网建设”被写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设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智能电网投资金额和在电网建设中的投资比重逐年提升。以国家电网为例,公司在2009-2010年、2011-2015年及2016-2020年三个阶段中,电网投资额分别是5510亿元、15000亿元和14000亿元,其中智能电网投资额分别为341亿元、1750亿元和1750亿元,投资额占比从6.19%提升至12.5%。而且随着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等技术在电网中得到广泛深入的应用,并与传统电力技术深度融合,智能电网必将持续深入地向安全性、智能化、科技化方向发展,前景异常广阔。

  得益于智能电网建设的大力推进,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作为行业翘楚,近年来迎来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公司前身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1988年成立的广东广华实业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力新技术、新设备等相关进出口业务。2017年,南方电网旗下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电网)对所属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市场化科创型业务及相关人员、资产进行剥离,在广东广华实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了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自成立伊始就致力于应用清洁能源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智能设备”的综合解决方案,保障电力能源系统的安全运行和效率提升,促进电力能源系统的清洁化和智能化发展,业务覆盖发电、输电、配电、变电、用电等多个关键环节。经过4年发展,公司在智能电网领域成绩斐然:公司的技术服务包括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和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2个类别;智能设备包括机器人/无人机、智能配用电设备和智能监测设备3个类别,产品品类达56种。截至2021年5月,公司拥有省级工程中心及各类实验室18个,先后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重点研发项目5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46项。同时,公司建有研发中心和生产中心,掌握核心技术,控制工艺流程,形成了研发-中试-生产-检测试验完整的产业链。

  作为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智能电表、巡检机器人、智能检测服务等核心产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客户包括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格力电器、三星电气、施耐德电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正是源于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储备和沉淀,并深谙行业发展趋势与客户需求特点,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公司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由2018年的3.0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1.1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91.39%。

 

  增资引战壮实力 奋楫争先当尖兵

  尽管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不俗业绩,但距离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力能源领域高端智能设备制造和高技术服务提供商仍需要不断革新和突破。毫无疑问,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将是不错的选择。

  首先是需要优化股权结构,以提升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从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股权结构看,第一大股东为广东电网,持股比例为72.31%,剩余股份为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网产业投资集团)所持有,而两家股东均为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激发企业科创的内生活力,推动企业从传统科研院所向市场化科技公司转型升级,需要引入优质的外部投资方。

  其次是需要增强资金实力,以提高公司科研实力、拓展市场渠道。作为南方电网旗下电力能源领域技术服务和智能设备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的智能电表、巡检机器人、智能检测服务等核心产品面临是不断迭代以适应市场的需求,而提升公司产品研发、生产和制造体系,需要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智能电网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如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更多行业市场和海外市场份额,同样需要公司有所作为。

  再次是为登陆科创板上市做好铺垫,提升公司资本市场形象。推进资产证券化是国企改革有效的途径之一,南方电网近年来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提出以资本为纽带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推动符合条件的公司改制上市,并在2020年年度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推动资产向优质企业集中,用好现有上市公司资源,培育新的上市主体。”事实上,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此时正积极谋划在科创板上市,而实现上市目标需要满足科创板上市对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等一系列要求。

  正值公司欲通过增资引战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之际,其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更是加快了企业变革的步伐。

  2020年4月8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科改示范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开展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科改示范行动”作为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以期在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并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4月27日,完成改革方案备案的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正式公布,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成功入围。

  作为“科改示范企业”中的一员,借助“科改示范行动”的东风,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为了实现“引智、引制、引市场”,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型国企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尖兵,决定通过产权市场增资引战。2020年9月1日,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挂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外部战略投资方。挂牌信息显示,此次增资拟征集投资方数量为3至5家,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少于65%,新股东与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35%,融资金额将根据情况择优确定,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增强融资方的资本实力,扩大产业规模。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增资公告的同时,将以2020年8月31日为基准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更名,增资协议将在完成股份制改造后,以融资方新的公司名称进行签署,投资方投资比例将转为对应的股份数。

  在投资方资格条件方面,此次征集的意向投资方将分为A类与B类,A类意向投资方须为从事电力能源领域相关行业企业,B类意向投资方须为私募股权基金。为了能征集到优质的意向投资方,公司将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对合格意向投资方进行遴选。对于A类意向投资方,公司除了重点考虑意向投资方的经营状况、资产状况、技术人才资源、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等反映企业综合实力的因素外,还会将意向投资方与公司在发展规划、经营理念、价值观等方面的契合度,所提供的技术研发、市场开拓、资本运作等方面的战略支持作为等因素考虑在内。对于B类投资方,将重点考察对方的投资能力、产业资源、与公司的战略发展契合度等。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助力登陆科创板

  强大的科创实力、广阔的市场前景……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增资项目一经挂牌,就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一些实力企业纷纷表达强烈的投资意愿。2020年11月19日,经过激烈地竞争性谈判,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最终引入5家投资方,募集资金金额达7.67亿元,释放股权比例29.94%。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公司在此次增资过程中,同步完成了对公司的股份制改革,节省了超过2个月的实施时间,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尚属首例,公司名称变更为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科技公司),这标志着企业实现了由“有限责任公司”向“股份有限公司”的跨越,为进军证券资本市场奠定基础。

  图1: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暨引战增资协议签订仪式

  在新引入的5家战略投资方中,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网能创基金)投资金额3.84亿元,持股比例15%;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电子集团)投资金额1.16亿元,持股比例4.52%;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芯公司)和广东恒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恒健资产)投资金额均为1.014亿元,持股比例均为3.96%;广州工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控资本)投资金额0.64亿元,持股比例2.5%。而企业原有第一大股东广东电网持股比例降至50.66%,第二大股东南网产业投资集团持股比例降至19.40%。

  图2: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架构图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肖立新在出席南网科技公司签约仪式时表示:“5家投资方的加入,为南网科技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也带来了战略协同资源,为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持续转换经营机制提供契机,有利于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增资不仅增强了资本实力,还优化了公司的股权结构。根据南网科技公司未来的业务布局,公司将在物联网工控系统本体安全技术、电力电子装备技术、波浪能发电及智慧运维技术、电力超导技术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电力能源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增资后7.67亿元新资金的注入,无疑将成为加快公司产品研发和扩大市场规模的强心针。同时,5家新股东的加入,使得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此次增资后新股东南网能创基金和东方电子集团分别有权提名不超过1名非独立董事,且新股东恒健资产有权提名不超过1名股东代表监事。此举有利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更加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

  与此同时,新股东将在提高公司科研创新实力、实现产业协同、拓展市场渠道方面提供强大助力。

  投资方南网能创基金作为南方电网旗下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数字电网、综合能源、高端电力装备等领域,涵盖了能源电力产业链的主要行业。未来,南网能创基金可借助其丰富的电力行业投资对象资源,助力南网科技公司开拓市场。同时,南网能创基金也可凭借其专业的投资经验,协助南网科技公司开展资本运作,为其提供产业行业分析、并购咨询等各类服务,助推企业建立能源产业生态圈。

  新股东东方电子集团作为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技术服务、系统集成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单一的“电网”行业拓展到智能电网、物联网、节能环保等三大主业。公司与南网科技公司在产业上具有非常强的关联性与协同性,未来双方立足双方技术优势,开展用电侧智能设备、机器人与无人机、智能检测设备等主营产品的研发生产,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加快行业线、地域线市场的开拓。

  而投资方智芯公司主要从事芯片传感、通信控制、用电节能三大业务。公司与南网科技公司互为上下游企业,互补性强,未来可合作开展新技术的研发,并可为南网科技公司开放实验室资源。同时,智芯公司拥有丰富的市场资源,将为南网科技公司提高市场占有率提供助力。

  此外,另外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综合实力。恒健资产拥有丰富的电力能源领域上下游资源,可与企业实现产业协同,同时,公司具备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有助于推进南网科技公司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新股东工控资本拥有私募股权、私募证券、融资租赁等牌照资源,累计对外投资项目超过50个,投资金额超过70亿元,具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旗下投资的多个项目已上市及申报IPO,工控资本的加入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南网科技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

  2021年12月22日,南网科技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直接募集资金10.37亿元,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加快融入资本市场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标志着南网科技公司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南网科技公司通过北交所完成增资扩股并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产权市场服务企业融资需求,助推企业实现上市目标,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又一典型案例。

  晓风催我挂帆行,绿涨春芜岸欲平。南网科技公司借“科改示范行动”东风完成增资扩股,进一步壮大了公司的综合实力。我们坚信,随着新股东的加入,南网科技公司一定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研发水平、拓展市场空间、提高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打造成为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