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混改助产业升级 开启会展新时代

  ——北京北辰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2021年7月,北京北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北辰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交所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实现了从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从国有独资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转变,并在此基础上更名为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增资将助力北辰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整合优势资源,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传统会展产业转型升级,树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标杆。

 

  深耕力拓“十三五” 打造“首都会展第一名片”

  会展业常被看成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中国会展业的发展更是深刻地记录着中国经济的变迁。

  中国会展业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部分香港、新加坡会展服务企业进入中国大陆开始市场化运作;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全行业进入稳步成长阶段,部分城市开始建设专业化展馆设施,会展行业由点到面、由沿海向内地逐步延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会展业的发展。

  数十年发展中,2015年是值得整个行业铭记的一年。这一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即:中国会展业要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努力推动我国从展览业大国向展览业强国发展;并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基础扎实、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展览业体系。中国会展业在政策层面首次得到战略性的关注和支持,全行业开始进入政策红利期,迎来蓬勃发展新局面。

  北京作为我国首都,在发展会展经济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上述《意见》出台前后,北京会展经济的发展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上海、广州等会展后起之秀的崛起,对北京会展业发展带来挑战。与此同时,与国外会展业发达的城市相比,北京也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大型场馆面积短缺,会展配套设施不够完备,行业管理及营销方式过于传统,缺少专门从事会展业的公司和专业人才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北京会展业的现有水平和未来发展前景。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根据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提出调整产业机构,优化产业布局,其中指出将大力发展旅游会展业等行业,并提出通过培育与吸引品牌会展,加快完善大型会展设施,促进“互联网+”对会展业的深度渗透,努力将北京会展业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全国提供更高水平的会展服务。

  随着北京会展业的发展,2015年,北京市属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北京北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辰集团)审时度势组建了北辰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辰会展集团),并由北辰集团旗下的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辰实业)持有北辰会展集团100%股份,以期通过此举进一步聚焦首都会展业。

  图1:2015年北辰会展集团成立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深耕力拓,北辰会展集团不负众望,形成了高端国务、政务活动服务保障、会展场馆管理运营、会展主办承办、会展研究咨询四大业务,打通了会展产业上下游,走出了一条立足北京、布局全国的新业务模式。作为北京会展产业的骨干力量,北辰会展集团先后圆满完成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诠释了中国服务的最高标准,享有“首都会展第一名片”美誉。

  北辰会展集团管理的场馆规模也快速增长。目前集团自持及委托管理场馆总面积达544万平方米,在全国委托运营管理专业会展场馆17家,是国内运营管理会展场馆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专业会展场馆运营企业。

  北辰会展集团还参与制定了国内首个会展行业国家标准《会议分类术语》,参与制定了5个部颁标准,为多个城市会展业发展规划制定、会展场馆建设提供了咨询服务。

 

  精心谋划“十四五” 力做探索者和先行者

  “十三五”期间的深耕力拓,为北辰会展集团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进入“十四五”时期,新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也为北辰会展集团带来新一轮机会。

  首先,从宏观环境看,会展行业需围绕中国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好其在“搭建平台 提供服务”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其次,会展行业需加快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以应对新的全球竞争格局。再次,从服务北京发展角度看,会展业作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已成为北京投资和贸易的重要平台,对社会和经济发展起到引领、聚集和辐射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北辰会展集团确定了新的愿景目标,并制定了详细的实现路径。

  首先,北辰会展集团将围绕新发展格局,继续发挥品牌优势,积极承接承办国家级、综合型、国际化的会展活动,高质量完成重大国务、政务活动的服务保障和运营任务。

  其次,北辰会展集团还将积极发挥首都会展产业发展的载体作用,深化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战略合作,引进和策划高层次国际会展项目,促进更多国际知名会展项目和企业落户北京。同时通过会展及配套产业链条的发展和完善,不断放大会展活动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切实推动首都经济发展,有效促进服务业和服务消费优化升级,通过商贸和消费类品牌会展项目的辐射带动效应,做实消费扩容提质,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再次,北辰会展集团还将努力打造会展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标杆,充分发挥会展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响应国家“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融入数字科技优势,促进“线上+线下”展会融合发展。

  在上述目标指引下,北辰会展集团决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强会展业务资本实力,促进会展产业转型升级,开启会展业务新发展阶段。

  2021年4月26日,北辰会展集团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公开挂牌。本次增资拟引入不超过4家新进投资方,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北辰实业持股比例不低于60%,新进投资方持股比例合计不高于40%。

  根据挂牌公告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增强企业竞争力,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增强企业市场拓展能力,支持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等。

  截至2021年6月24日,信息披露期满,北辰会展集团增资项目共征集到四家意向投资方: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旅集团)、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建设)、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科技)和GL events China Limited,并于7月5日签署《增资协议》,公开增资募集资金共计2亿元。

  图2:增资前后注册资本、股权比例变更情况表(单位:万元)

 

  风劲扬帆正当时 开启会展新时代

  本次增资完成后,北辰实业的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60%,其余四家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0%,合计40%。由此,北辰会展集团实现了从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从国有独资企业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转化。

  此次增资扩股的顺利推进,对各方来说意义重大。

  首先,此次增资对北辰会展集团来说,引入的投资方将在不同维度助力北辰会展集团发展目标的实现。此次引入的投资方之一京东科技在“云服务”数字技术领域的成熟经验,将助力北辰会展集团推动北京会展业线上线下融合和行业的创新转型升级;引入GL events China Limited,将利用其国际化展会资源及策划运营高端人才资源,进一步推动北辰会展集团国际化发展;引入的首旅集团,将丰富住宿、餐饮、出行、文娱、商贸服务等领域资源,完善首都会展集团运营保障功能;引入首钢建设来打造“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将有力引导促进京西地区经济升级发展。

  其次,北京市明确提出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从顶层设计层面为北京全力发展会展业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此次增资,有利于整合北京市会展资源,培育发展北京会展新经济,更好地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打造首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再次,北辰会展集团的专业化重组,是北京市国资委进一步深化重大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落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分层分类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的一个重要战略进展。首都会展集团的专业化重组,有效整合了国资委系统内的会展产业资源,有利于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传统会展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会展产业龙头企业,树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标杆。

  2021年7月13日,顺利完成增资的北辰会展集团正式更名为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会展集团)。此举标志着“十四五”开局之年,首都会展业迈入了全新发展阶段。北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东在更名仪式上表示,首都会展集团将与四家战略合作伙伴一道,共创新模式,共建新机制,把首都会展集团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产业集团,在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1年服贸会也成为刚刚完成混改的首都会展集团的首秀之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现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国际服务贸易产业交往平台。首都会展集团作为服贸会的专业运营商,此次以全新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未来,随着疫情逐渐淡去,首都会展集团会将更加专业化、更加多元化、更加融合最新科技理念的服贸会呈现在大家面前,让服贸会成为企业提供商业平台和开放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服务”的形象与价值。

 

  潮平岸阔催前进,风劲扬帆正当时。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首都会展集团安上了腾飞的翅膀,它正不负所托,与各股东方一起,翻开首都会展新篇章,书写首都会展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