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补短板强弱项

  助力首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伴随“银发经济”的崛起,老年用品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北京市政府民生项目之一,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于2021年1月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增资,引入光大集团旗下北京光大汇晨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借力“光大系”在养老机构投资运营方面的丰富经验和雄厚资源,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将加速补齐业务短板,与上下游企业开展业务协同,推动社区驿站、照料中心、社区及家庭适老化改造等新产品和服务有效落地,积极发挥出首都养老服务窗口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银发经济”崛起 发展老年用品产业正当时

  2021年5月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2010-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了2.51和2.72个百分点,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

  图1: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趋势图(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面对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基本国情,挑战与机遇并存。从挑战方面看,人口老龄化势必会减少劳动力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并给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带来压力;而在机遇方面,由于老龄产业辐射面广、产业链长,涉及医疗保健、金融保险、社交娱乐等众多行业,因此,大力发展“银发经济”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老年用品产业,因其与老年人健康生活密切相关,无疑将进入变革的阵痛期。

  老年用品产业是指为老年人提供服装服饰、日用辅助产品、养老照护产品、康复训练及健康促进辅具、适老化环境改善等一系列产品的制造业,是老龄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老年用品产业发展。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要积极开发适老生活用品市场,加快发展老年功能代偿产品市场,创新开发智慧健康产品;同年12月,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层面第一个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引导政策,首次明确了老年用品产业重点领域,并提出2025年我国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

  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不断利好,另一方面是“银发族”不容小觑的消费需求。研究报告显示,2018-2020年间老年群体消费金额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0.9%,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消费增速在各代际群体中位列第二,仅次于00后群体。然而一份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在各代际群体中,消费满意度得分最低的为50后,与满意度得分最高的00后相差3分,并且在“消费供给”与“消费维权”方面得分均为各群体中最低。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老年群体在消费中面临着供给相对不足、维权难等问题。

  图2:2018-2020年不同代际群体消费满意度得分(数据来源:《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

  推动老年用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供给侧发力满足用户需求刻不容缓。一方面,企业要在制造端下苦功,提供“好用”的产品,在质量上严格把关,增强消费者“敢用”的信心;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在流通上搭建“桥梁”,主动创造“会用”的条件。近年来,很多地方将建设老年用品体验(展示)中心列为重点民生项目,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即由政府统一规划和提供场地,邀请正规老龄用品生产厂家来入驻,从而帮助广大老年人及家人更方便地了解和体验老年用品,有效提升社会大众对老年用品的认知,成立于2016年12月的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是较有代表性的一家。

 

  多元化业务亟待落地 增资引战势在必行

  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由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旗下北京市老龄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老龄产业服务中心)和北京市国资委所属北京城乡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城乡集团)共同成立,注册资金200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分别为55%和45%,运营方为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年用品展示中心)。

  图3:2016年12月,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开业

  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涵盖了展示、体验、销售、租赁等多个业态,整体建设面积约7000平方米,展示面积达5000平方米,初期入场产品约12大类3700种。根据构想,中心拟在北京市内东、北、南部再各建一家分中心,规模、经营模式都类似于首家门店,从而形成品牌连锁效应。

  作为市政府民生项目之一,老年用品展示中心的开业对于彼时的北京商业市场来说尚为一件新鲜事。在此之前,销售此类产品的店面大多未形成规模化经营,产品供给也比较单一,基本都集中在保健品、轮椅、拐杖等几个有限的类型上。在两大股东的合力支持下,中心陆续引进了来自日本、德国、荷兰、比利时、以色列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件老年服务用品。对覆盖养老用品9大门类的产品设置了高品质、高可执行度的平台准入标准;严格控制产品的适用性与性价比。同时,融合线上线下渠道,深入社区、驿站,真正为老年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运营,老年用品展示中心在老年用品展示体验销售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此同时,其在经营方面存在的短板也不容忽视。由于中心长期以来销售模式比较单一,主要面向C端消费者,B端业务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这导致其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无法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加之老年用品销售属于高度依赖体验的行业,消费者普遍需要通过线下亲身试用,才能确定哪些产品更适合自己。2020年初以来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老年消费者的体验带来巨大不便,也对中心的经营造成了一定冲击。

  鉴于以上多重原因,股东双方在综合考虑公司现状及未来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决定公开征集具备良好养老行业资源和产业资源的战略投资方,从而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管理和体制创新,同时借助其品牌及经验优势,打通中心在B端的销售渠道,将社区驿站、照料中心、社区及家庭适老化改造等新产品和服务加快推向市场。

 

  “光大系”入局 助力业务品牌双提升

  2020年10月29日,老年用品展示中心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挂牌。挂牌公告显示,该项目拟征集1家投资方,募集资金金额不低于50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约20%。在投资方遴选方面,是否具备良好的养老行业资源,养老机构投资、管理及运营经验无疑是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最为看重的因素。

  项目挂牌期间受到众多养老投资机构关注,2020年12月24日挂牌期满,北京光大汇晨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汇晨)成为最终投资方。双方于2021年1月26日签订增资协议,增资金额为520万元。增资后北京老龄产业服务中心、北京城乡集团、光大汇晨持股比例分别为44%、36%、20%。

  图4:增资后老年用品展示中心股权结构

  新股东光大汇晨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金1697.53万元,控股股东为光大集团旗下中国光大养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养老)。在光大集团将“健康养老”列为重点实业方向之一的背景下,光大养老近年来紧抓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机遇,迅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养老产业集团之一。光大汇晨是北京首家实现“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目前业务分为机构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和旅居养老服务三大板块。截至2020年底,光大汇晨旗下养老服务机构已达到33家,项目以北京、上海为核心向全国扩展,管理经营床位超过13000张。

  对于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来说,选择光大汇晨作为投资者不仅引入了新的资本,还具有多重战略意义。首先,有利于补齐中心B端业务短板。光大汇晨一直致力于建设以养老机构为体系支柱,以老年医疗为核心,以社区服务为实施基础的老年健康服务产业集团,其在养老机构投资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雄厚资源。光大汇晨的加入,将极大推动中心与产业链上下游关键企业、连锁养老品牌、医疗机构、运营服务机构等开展业务协同,补足B端业务缺失,将产品及服务有效落地。

  其次,有利于推动中心占据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中心未来将主抓政府采购和机构采购市场,一方面针对养老院、社区照料中心、护理院等通用机构类型建立标准化设计咨询服务体系、标准化供应链体系,提供一站式设施设备产品配置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中心将承担市、区养老机构产品配置解决方案商角色,依托股东实力与政府资源在北京市范围内乃至全国进行快速布局,占据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中心还将积极参与到政府及行业标准制定中,建立行业话语权。

  再次,有利于优化中心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管理和体制创新。拥有央企背景的光大汇晨的加入将进一步优化中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管理和体制创新;同时将发挥“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从事养老事业的有志之士加入,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市场化、专业化团队,增强中心的整体创收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紧密联系起来。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每个家庭的心之所愿,也是民生福祉的重要体现。我们期待,增资引战后的老年用品展示中心能够切实发挥首都养老产品与服务的示范窗口作用,协同合作伙伴补短板、谋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助力首都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