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市场化改革 打造多元业务生态

  老牌通航企业借力混改积蓄新动能

  ——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近年来面临着从基本生产型向政府公益型和大众消费型的产业升级。为紧抓这一机遇,打造以海上石油平台飞行服务为引领的多元化业务生态,实现“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通用航空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通过北交所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双百壹号、南网产投集团、南航资本控股等3家战略投资方并开展员工持股。未来,南航通航将以混改为契机,内转机制、外拓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创新经营理念,为中国通航业发展树立新标杆,为构建民航业“两翼齐飞”格局贡献通航力量。

  

政策东风频吹 通用航空迎来产业新机遇

  “发展多元化通用航空服务,打造具有湾区特色的区域通用航空服务体系,建设深圳、珠海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2020年7月发布的《民航局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释放出一系列针对通用航空的利好政策,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当今中国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通用航空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工农林牧渔等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虽与运输航空同为民航业“两翼”,但长期以来大众对通用航空的认知却普遍局限于一个“小”字——飞机小、机场小、受众面小。事实上,正是凭借体量较小、机动灵活等优势,使得通用航空拥有极强的“跨界”服务能力,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此外,由于通用航空产业链足够长,涉及航空制造业、运行与作业服务、保障服务等众多领域,其经济体量和所产生的经济辐射效应非常巨大。以通用航空发达的美国为例,行业每年能够带来1500亿美元的经济贡献,创造126万就业岗位。

  放眼全球通用航空发达国家,其民航业的发展普遍呈“金字塔”形状,运输航空是塔尖,通用航空是塔基,为前者的发展提供各方面支撑;而我国民航业的发展则呈“倒金字塔”形状,通用航空长期以来远远落后于运输航空。究其原因,行业起步较晚且受重视程度不高是根源之一。

  这种局面近年来得到显著改善。2016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指导意见》,将通用航空业正式确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首次从全产业链角度进行顶层设计和部署。这标志着,通用航空业在我国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在发展高端服务业中的重要地位开始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要以偏远地区、地面交通不便地区、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等为重点,推进200个以上通用机场建设,鼓励有条件的运输机场兼顾通用航空服务;2018年9月,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通用机场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各方科学编制通用机场布局规划、稳妥有序推进通用机场建设;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稳步发展跨境直升机服务……与此同时,地方也结合自身情况出台各种实施细则或专项规划,通用航空迎来极佳的发展期,行业信心大大提振。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发布的《2019-2020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共有通用航空企业478家,较上年增加13.3%;在册通用机场246座,数量首次超过运输机场;在册通用航空器3640架,较上年增加7.69%;行业飞行员总数3599人,较上年增加10.7%。行业指标的全面增长反映出中国通用航空业正在“渐入佳境”,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通用航空器数量、通用机场数量及规模,特别是业务结构等方面,我国与通用航空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发布的《2019年通用航空统计手册及产业展望》显示,在全球通用航空业务结构中,私人消费和公务飞行占56%,飞行培训占21%,作业飞行仅占15%;而在我国,通用航空业务主要集中于工农作业以及飞行培训,私人消费和公务飞行市场亟待培育。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通用航空的业务结构将逐渐向成熟市场靠拢,从基本生产型转向更高水平的政府公益型和大众消费型。如何紧抓这一产业新机遇,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满足民生需求等方面发挥出更大价值,成为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通航)等行业骨干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向海而生四十年 老牌通航企业绘制新蓝图

  南航通航成立于1980年5月,前身为民航湛江直升机中队,后经不同发展阶段,于2014年11月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航空)珠海直升机分公司改制而成,并于2016年9月获得民航局运行许可。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由南方航空100%持股。

  成立41年来,南航通航始终将企业命运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紧紧连在一起,不断做大做强,目前已成长为拥有全资质业务能力的国家通用航空骨干企业之一。作为我国海上油气平台飞行服务的开拓者,南航通航目前共拥有9架西科斯基S92大型直升机,这支亚洲最大的S92机队全部投入到深海石油的勘探和开采业务中,有力地促进了国家海洋石油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身为一家老牌通航企业,南航通航并没有躺在以往成绩的功劳簿上,而是不断拓展业务边界。2014年公司开始发力电力巡线市场,2019年共完成5.46万公里作业任务,电力巡线已连续5年成为公司第二大业务。此外,公司也在不断探索航空护林、应急救援、短途通勤、观光旅游等新兴业务,一个“以海上石油平台飞行服务为引领的多元化业务生态体系”已经初具雏形。

  图1:南航通航S92直升机降落平台

  在业务领域不断深耕细作的同时,南航通航也在努力成为行业的改革尖兵。2018年8月,南航通航被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企业名单;2019年5月,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第四批“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按照“双百行动”工作部署和南航集团推进国企改革的要求,南航通航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成立了“双百行动”工作组并制定《南航通航“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方案结合公司现有情况和未来规划对实施混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了深入分析。

  首先,是紧抓通航产业新机遇,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需要。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目前已成为民营及海外资本关注和投资的热门领域。南航通航在企业发展愿景中明确提出“以发展海油服务为基础,多元化业务协调发展,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通用航空企业”的目标。但长期以来,公司主要为海上石油勘探、电力巡线等工业项目提供服务,面对产业新机遇存在经验不足、体制机制不够灵活等问题。引入战略投资者能够加快公司市场化、多元化改革步伐,助力公司开拓新兴市场、扩大产业布局,实现战略目标。

  其次,是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的需要。南航通航近三年来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其中三大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在98%以上。海上石油直升机服务作为公司核心业务,虽然具有服务门槛高、利润较为丰厚的优势,但同时也具有周期性、波动性强等特征,这对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引入战略投资者能够充分发挥公司在飞行机务、技术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规模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服务产品,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解决公司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

  再次,是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企业发展新动能的需要。长期以来,南航通航一直作为南航集团内部保障单位进行管理,体制机制不够灵活,市场开拓意识也不够强。发展混合所有制,转换体制机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能够使公司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从而打造企业发展新动能,充分释放员工积极性,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双百行动”新起点 借力混改再出发

  2020年7月2日,南航通航增资项目在北交所挂牌,拟引入投资方数量不超过4个,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35%;值得一提的是,南航通航为了偿还原股东相关债务,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明确各投资方在每认购1元注册资本的同时,须按照最终确定的增资价格受让原股东持有的融资方不高于0.95元注册资本对应的股权;此外,融资方将搭建员工持股平台,同步参与增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机场、航站楼、维修机库设施设备的投入;扩张机队与业务规模,并通过协同发展合理配置上下游产业资源;充实优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等方面。

  基于对通航产业发展的乐观预期以及南航通航不俗的业绩表现,项目一经披露,国内外数十家投资方相继抛来橄榄枝。针对投资方的遴选,南航通航除考虑增资价格以外,还将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重点考虑投资方综合实力、与自身在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契合度以及可为自身未来发展提供的战略支持等因素。经过多轮磋商,南航通航确定国新双百壹号(杭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双百壹号)、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网产投集团)、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资本控股)3家机构为最终投资方,并签订《增资暨股权转让协议》。

  混改完成后,南航通航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13.42亿元,南方航空、双百壹号、南网产投集团、南航资本控股和通航通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57.9%、14.1%、10%、10%和8%。

  图2:混改完成后南航通航股权结构

  2020年11月26日,项目各方在北交所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南航通航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顺利落地。此次混改将为南航通航未来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和体制机制支持,为激发企业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图3:南航通航混改增资签约仪式在北交所隆重举行

  三家投资方中,双百壹号是由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设立并运营的“双百基金”的子基金。“双百基金”总规模达600亿元,旨在通过市场化资本平台参与、支持国企改革,推动股权多元化和体制机制创新。双百壹号的入股,一方面以资本力量撬动了南航通航股权结构的优化,建立起相互制衡的、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从而倒逼企业提升治理与管理水平,改善经营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借助基金在企业运营、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市场化、国际化优势,有利于将南航通航培育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南网产投集团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其新兴业务投资和运营的重要主体。南方电网和南航集团除了同为驻粤央企外,产业间的协作也十分频繁。此前南航通航就是南方电网电力巡线业务的服务商,双方将以此次混改为契机,共同推动南航通航在体制机制上的变革创新,建立起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在上下游产业链达成更进一步的互补融合。

  南航资本控股是南航集团搭建的航空金融资本运作平台,于2017年6月注册成立。此次参股将从集团层面加快推动南航通航产融结合,优化产业结构布局,逐步构建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生态圈。

  通航通投资的搭建则有助于企业建立起“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提高骨干员工的忠诚度,保持企业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使员工与企业共享发展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投资主体虽然背景各有不同,但均为“国”字打头,这与南航通航的战略布局密切相关。南航通航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要冲,业务范围辐射全国各区域。目前公司已开通广州-澳门跨境直升机航线,并筹划开通粤港澳及其他城市的境内、跨境短途运输航线,助力搭建区域通勤飞行网络,在此时引入实力强劲、紧跟政策导向的国资背景投资方显然更具有战略协同价值。另一方面,混改后南方航空仍持有57.9%的股份,这意味着本次混改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有更多类似南网产投集团这样的需求方进入,与南航通航实现产业链互补。

  “十四五”期间,在通航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一二五五”战略框架指导下,围绕“两个目标”,即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通航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发挥“三个支撑作用”,即加强持续安全、持续盈利、持续稳定对改革发展“三个支撑作用”,实现“四个转变”,即力争实现公司从单一业务向多元化经营转变、从重资产到轻资产转变、从注重量向注重质量并举转变、从传统国企向混改企业转变等“四个转变”,加快实施“五大产业调整”,即业务结构、运力结构、人力资源、组织机构、基础设施等五大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通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终然不负凌云志,会向蓬莱顶上居。作为行业内第一家实施混改的企业,南航通航谋求变革的魄力和决心可见一斑。我们期待其能够以混改为契机,内转机制、外拓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创新经营理念,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高质量、高效益、持续安全、持续盈利”的改革发展之路,为中国通航业发展树立新标杆,为构建民航业“两翼齐飞”格局贡献通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