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龙头企业加码投入 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21.67%股权转让案例

  伴随汽车“新四化”的浪潮,智能网联汽车近年来成为炙手可热的领域,引来各路资本的纷纷试水。2016年,由千方科技、亦庄国投等9家企业共同出资的产业联盟——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应运而生。2020年,亦庄国投在完成前期政府产业引导作用后,为了吸引更加有实力、有资源的投资者入局,决定转让所持有的北京智能车联21.67%股权。该项目在北交所挂牌后经过118轮竞价,最终由千方科技母公司千方集团和北京智能车联员工持股平台组成的联合体竞得。技术实力雄厚的“千方系”资本的加码投入将为北京智能车联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智能网联汽车方兴未艾 北京抢占行业高地

  随着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汽车正在从传统的交通运输工具演变为一种新型的智能出行载体。2020年11月,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了到2035年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进一步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的目标。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了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借助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获得实时路况、道路信息、行人信息等一系列交通数据,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并最终实现替代人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通俗来讲就是“聪明车”与“智慧路”的有机结合。V2X(全称为Vihicle to everything,即车与外界的信息交换)是智能网联汽车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的核心技术,通过V2X可以实现车辆与周边其他车、人、物的通信。

  图1:2017-2022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模及预测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汽车市场却长期被外资和合资品牌占据,产业链存在大而不强等问题。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不断壮大,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有望被重塑,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化和网联化功能在汽车产品中的普及率分别为16%和35%,产业规模为1656亿元。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智能网联技术的普及率将加速上升,预计到2022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将达到6329亿元,全球占比将超过三分之一。

  基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广阔前景,近年来我国从政策扶持、道路测试法规制订及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在政策扶持方面,2019年9月,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表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升为汽车强国的战略选择;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了到2035年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的远景目标。为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一系列道路测试标准也在加紧制订:2017年底,北京市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性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指导规范;2018年4月,工信部、公安部和交通部联合发布首个国家级自动驾驶路测管理规范;此后,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与此同时,我国从2015年起就开始在全国各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的建设,目前已有超过23个国家级测试示范区。

  作为在全国率先开放自动驾驶汽车路测的城市,北京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视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世界一流智慧城市体系的桥头堡,并抢先发力占领行业高地。早在2015年,百度就完成了国内首次城市环路及高速混合路线的自动驾驶,其研发的具备高度自动驾驶级别的自动巴士已实现量产下线;2017年9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启动国内首个V2X潮汐测试道路,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在该路段进行道路协同测试;2018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永久落地顺义区;2019年12月,全国首个车联网与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在北京签约,试点落地于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以下简称(京冀)示范区),并由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北京智能车联)负责支撑推进。

  避免“孤岛式”发展 北京智能车联吹响产业链集结号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延续了汽车产业链长、涉及面广的特点,具体涵盖感知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通信系统等上游关键系统,智能驾驶舱、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整车等中游系统集成,以及出行服务、物流服务、数据增值等下游应用服务,这决定了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整车制造龙头企业,都无法独立完成产业的深耕,抱团结盟、避免“孤岛式”的单一功能建设,注定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北京智能车联就是这样一个股东背景横跨汽车、通信、互联网、交通等多个领域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北京智能车联成立于2016年10月,注册资金6000万元,公司成立之时就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中,第一大股东千方科技持有40%股份,第二大股东亦庄国投持有26.67%股份,其他7家股东持股比例除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10%之外,均低于10%。

  图2:北京智能车联股权架构图

  2018年3月,北京智能车联被授权为北京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第三方服务机构后,致力于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展开“全生命周期”的测试、验证、检测与评估工作,并积极推进自动驾驶车辆封闭及开放测试环境的建设。在封闭测试方面,公司目前拥有海淀基地和亦庄基地两个封闭测试场,其中启用于2019年5月的亦庄基地是北京市首个最高级别的封闭测试场,覆盖京津冀地区85%以上城市场景和90%高速公路场景,可满足车长12米以下的自动驾驶车辆在全天侯、多气象条件下的测试评估需求;在开放测试方面,公司目前已在经开区、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及CBD等区域的道路部署了近百套由千方科技研发的V2X设备,可满足车路协同测试需求。

  V2X技术被千方科技视为具有战略级意义的业务,近年来其不断加大技术攻关,已研制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涵盖路侧单元、车载终端的全线V2X产品。如果说千方科技为北京智能车联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那么亦庄国投则为其在经开区最初的落地生根提供了一片沃土。作为一家服务于经开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国有投资公司,亦庄国投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先后投资了北汽、奔驰等整车制造企业以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智能车联等公共服务平台,为经开区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奠定了良好基础。

  伴随“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汽车“新四化”的浪潮,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炙手可热的领域,吸引着各路资本的密切关注。面对这个充满想象力的蓝海,亦庄国投却为何在此时转让所持有的北京智能车联21.67%股权呢?

  首先,北京智能车联未来需要持续投入巨大的资金和人力成本。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大背景下,北京智能车联要想占据产业高地,需要不断投入大量资金以完善自动化驾驶测试环境等硬软件设施,从而将自身打造成为能够支撑智能网联关键技术突破与产业化的创新性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高科技产品,网罗高端科技人才是第一要务,这同样需要在研发及人力成本方面持续投入。

  其次,北京智能车联的营业收入在短期内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北京智能车联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1788.44万元,净利润为531.49万元;2019年前6个月营业收入为1057.13万元,净利润仅为134.24万元。究其原因,北京智能车联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为下游企业提供的测试、检测与评估服务,但目前其大部分下游企业的智能驾驶研发和应用尚处于摸索阶段,测试需求并不大,加之测试费用本身较低,每小时仅为百元左右,这导致北京智能车联的盈利潜力远未得到释放,并且在短期内也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鉴于以上两点原因,考虑到前期“筑巢引凤”的产业孵化引导作用已基本完成,亦庄国投为了吸引有实力、有资源的投资者入局,为尚处于培育期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解决资金需求,决定转让所持有的北京智能车联21.67%股权,并将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部分股权对应的权益评估值1812.32万元作为转让底价。

  加速产业谋篇布局 千方集团入股北京智能车联

  2020年5月18日,北京智能车联21.67%股权转让项目在北交所正式挂牌。截至6月12日挂牌期满,共征集到两家意向受让方,一家为中达基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另一家是由北京千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方集团)和北京智能车联两个员工持股平台(北京车联共赢技术开发中心和北京共赢车联技术开发中心)组成的投资方联合体。7月7日,该项目经过118轮激烈竞价,最终由千方集团为主的联合体以4312.32万元竞得,较评估价溢价137.94%。

  新股东千方集团作为千方科技的控股股东,在智慧交通领域深耕多年,以千方科技为品牌的“交通信息化”业务是其重点业务板块之一。事实上,“千方系”资本近年来在智慧交通领域动作不断:2019年5月,千方科技引来阿里巴巴集团豪掷36亿元入股,双方拟在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2020年8月,千方科技采用定增方式募集资金19亿元,主要将用于投资下一代智慧交通系统产品与解决方案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此次千方集团入股北京智能车联,预示着“千方系”资本将加速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谋篇布局。

  股权受让完成后,“千方系”资本成为北京智能车联的实际控股方,将为联盟的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首先,助力北京智能车联更好地承接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的研究项目,推动行业相关政策、法规及标准的制定与落地,从而掌握更多的产业主导权和市场主动权;其次,“千方系”资本将继续凭借其在车路协同核心领域的技术优势,助力产业环境的建设和改善,承担技术平台的投资、建设、管理与运营,推动关键技术的突破及产业化。而作为此次股权转让方,亦庄国投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优化配置的同时,为北京智能车联引来优质的、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新股东,为这个尚处于培育期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值得注意的是,亦庄国投仍然保留了北京智能车联5%股权,这意味着其在北京智能车联未来的发展中仍将发挥一定的产业引导和资源对接作用。

  交通乃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事实上,自十九大以来,交通强国战略一直被反复提及,与交通强国密切相关的智慧交通更是被寄予厚望。我们期待,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自动驾驶测试与服务领域的市级产业创新中心,北京智能车联在引入新股东后,将插上更为坚实的科技之翼,加速关键技术的突破及产业化,为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世界一流智慧城市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