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引资扩产
  ——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和3C产业的突飞猛进,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也受到社会资本的广泛关注。2018年8月,中国五矿旗下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长远锂科增资项目在北交所一经挂牌,即吸引数十家社会资本的关注,最终该项目成功引入11家股权投资机构作为新股东,迅速壮大了资金实力,为扩大产能进而提升市场占有率提供了支撑。同时,企业通过此次增资进一步优化了股权结构,并与产业下游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实现了战略协同,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锂电池正极材料前景看好
  2019年6月19日,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旗下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远锂科)在湖南证监局进行IPO辅导备案登记。这是长远锂科继2018年11月在北交所完成增资壮大企业实力之后,朝着上市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作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长远锂科的发展壮大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和3C产业的快速崛起密不可分。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期缓解能源压力、解决环境问题和实现在全球汽车产业版图上“弯道超车”。2012年6月,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系统规划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措施;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被正式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此同时,国家陆续推出包括财政补贴、降低首付比例、免征购置税等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飞跃式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2014年到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从8.4万辆跃升至79.4万辆,增长9.45倍;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从7.5万辆攀升至77.7万辆,增长超10倍。截至2017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总销量突破340万辆,其中我国占比达53%,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图1:2014-2018年Q3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
  与此同时,3C产业的发展同样如日中天。3C产品即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类产品的统称。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3C产品的消费与日俱增。以3C产品中最为典型的手机为例,2017年我国智能手机销量达4.59亿部,普及率超过96部/100人。除了传统的电子产品之外,近年来出现的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消费电子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销量也呈现增长态势。
  新能源汽车产业和3C产业高歌猛进,对于锂电池及其制造材料的需求也愈加旺盛。
  制造锂电池所用的材料主要有四部分组成,分别为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其中正极材料又决定着整个电池的综合能量密度,在锂电池制造过程中最为关键。当前,锂电池正极材料主要包括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材料四大类。其中钴酸锂正极材料主要应用在3C产品中,锰酸锂正极材料主要应用在电动大巴、电动工具和电动自行车领域,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主要应用在商用车和储能领域,而三元材料因能有效提高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提升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是目前乘用车动力电池的主要正极材料,广受市场青睐,已成为电动车动力电池的主流材料。而前驱体作为三元材料的上游原材料,对三元材料的生产至关重要。2017年我国三元材料产量8.61万吨,对应的前驱体需求量为8.49万吨。专家预测,到2022年三元材料产量将达到48.9万吨,对应的前驱体需求量将达到46.5万吨。
  锂电池材料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各路资本的关注,而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给社会资本的一场盛宴。
  首先是各大新能源企业密集投资锂电池新材料产业。仅2018年上半年投资金额就超过400亿元,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旗下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杉杉)与长沙高新区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10万吨级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开发、生产、销售基地项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投资80亿元在青海建设两个3万吨和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投资63.7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锂电动力三元前驱体新材料项目等等。
  其次是各股权投资企业也是风起云涌。锂电池正极材料等新材料产业投资金额和投资数量呈现逐年大幅增长的态势,2014年至2017年,新材料产业投资金额从13.6亿元增至125.7亿元,四年之间增长超9倍,新材料行业投资数量则从63起增至129起。
  作为是中国五矿的子企业,长远锂科从2002年成立伊始就专注于高效电池材料尤其是正极材料的研究与生产。如何把握住锂电池材料发展的大好时机,乘势而上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对长远锂科来说尤为重要。

  亟需资金扩大产能 长远锂科挂牌增资
  经过多年发展,长远锂科在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已经占据一席之地。公司产品包括多元材料前驱体、多元正极材料、钴酸锂等锂电正极材料和镍氢电池正极材料,拥有锂电多元材料前驱体和多元锂电正极材料完整产品体系。尤其公司拳头产品——三元材料和锂电多元前驱体在市场中享有盛誉,销量全国领先。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日本松下、法国帅福得(SAFT)等国内外知名企业。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26亿元,同比增长122.42%,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514.36%。更为重要的是,当时的长远锂科已经有了上市计划,但尚未进行股改,这样一个锂电池材料行业中的“白马项目”,自然而然容易得到资本的青睐。 
  处于良好发展态势中的长远锂科,似乎占尽了天时地利,但要继续发展壮大仍需要克服一些不利因素。
  首先是亟需资金扩大产能应对市场竞争。由于长远锂科主营产品三元材料具有电性能优异、电池安全性好、振实密度高、加工性能优良等特点,在市场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现有产能不足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与此同时,三元材料市场竞争激烈,长远锂科三元材料的市场占有率与同行业企业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容百科技)、湖南杉杉、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以下简称当升科技)等不相上下。且各大三元材料生产企业近年来都在扩大产能,以谋求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图2:2017年我国锂电池三元材料出货量市场占比情况
  为突破产能瓶颈、应对市场竞争,2017年中国五矿批复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正极材料产业化及环保技改项目。但该项目需总投资29.3亿元,而长远锂科净资产仅为9.13亿元,自有资金明显不足,如完全使用债务性资金,势必大幅提高公司负债率并增加还款付息压力。综合考量之后,长远锂科决定引入资金实力雄厚的投资方。
  其次是需要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早在2015年初,长远锂科股东之一的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沙矿冶院)就曾发布研究报告,对长远锂科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在夯实正极材料业务基础上,切入动力电池制造,加强与新能源汽车厂商的战略合作,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综合生产服务商。对于长远锂科而言,通过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达成战略合作,便于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拓展业务发展空间。
  此外,需要为企业上市做准备。从长远锂科的股权结构看,此次增资前三家股东分别为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矿冶研究院和宁波创元建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和20%,而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五矿。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企业活力并早日实现上市目标,长远锂科同样需要引入优质的外部投资者。
  基于以上考虑,长远锂科决定通过北交所以增资方式引入战略及财务投资方,为企业后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年8月7日,长远锂科增资项目在北交所挂牌。据披露的信息,公司此次增资拟募集资金根据募集情况而定,但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40.38%。长远锂科从公司发展战略考虑,明确了意向投资方的资格条件:第一类意向投资方应具有整车或新能源电池领域的行业经验,能够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支撑;第二类意向投资方应具备雄厚的资本实力,且单一投资方投资金额应不低于5000万元。为了能选出满意的意向投资方,长远锂科的遴选方案除了考虑意向投资方的股东背景、资金实力、盈利状况之外,把是否认同公司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能否就公司未来战略发展形成协同和互补等因素也纳入了考虑范围。

  股权投资机构接踵而至 企业后续发展得到支撑
  项目一经挂牌,并经过北交所的广泛且有针对性地市场推介,吸引了大量对新能源材料产业感兴趣的意向投资方,特别是股权投资机构的关注。
  2018年10月8日,项目公示期满,共有12家意向投资方递交投资材料。2018年10月19日,长远锂科组织竞争性谈判,通过意向投资方陈述、谈判小组提问、打分等环节,并经长远锂科股东会审批,确认11家意向投资方为最终投资方,共计募集资金17亿元,合计持股比例40.37%。
  值得关注的是,长远锂科引入的11家投资方均为股权投资机构。
  其中,4家机构为战略投资方,除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旗下的深圳安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外,其余3家机构具有新能源产业背景,分别为:嘉兴尚颀颀旻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安鹏智慧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华能融科(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他们分别是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华能集团旗下的专业投资平台,多年来深耕汽车及周边产业,主要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的投资,尤其关注新能源材料产业、智能化技术、汽车后市场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另外7家机构为纯粹的财务投资者,不仅包括中国诚通旗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还有5家由建设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三峡集团和中化集团等中央企业、天津和广州等地方国企以及部分民营资本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分别为: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芜湖信石信远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中启洞鉴私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伊敦传媒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峡金石(武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除此之外,还有1家机构更需关注,即国内知名券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旗下的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新股东。中信证券在券商行业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多年来始终保持领先,它的加入有利于发挥专业优势、协调各方资源,为长远锂科后续实现上市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图3: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增资后股权架构图
  2018年11月5日,长远锂科增资项目正式成交。此次增资给长远锂科带来的变化很快显现。
  2018年12月28日,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暨长远锂科铜官基地在湖南长沙正式投产,这个项目正是2017年中国五矿批复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正极材料产业化及环保技改项目。该项目最终投资30亿元,实现了从原料投入到成品产出的全自动化和全过程无人为干预的物流对接,在提升产品稳定性的同时实现了减员增效。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能新增3万吨正极材料和1.5万吨前驱体,产值80亿元、年税收超4亿元。同时,该项目还通过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不仅实现了废水中氨、氮、重金属等资源的梯级回收,还节水节能。项目的投产除了给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之外,还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根据规划,后续将启动项目二期建设,预计到2022年实现正极材料年产能超12万吨和前驱体年产能超3万吨。

图4:2018年12月,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暨长远锂科铜官基地投产启动
  2019年4月26日,公司名称由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并召开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公司性质由“有限公司”变为“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了法人治理机构,为企业顺利实现上市目标做好了铺垫。
  2019年7月1日,湖南证监局发布公告称,长远锂科已于2019年6月19日进行了IPO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除了中国五矿旗下的五矿证券之外,还有新股东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中信证券。有业内人士表示:“长远锂科此次进行IPO辅导备案,极有可能瞄准的就是科创板”。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长远锂科通过增资方式成功引入11家股权投资机构作为新股东,有效壮大了资金实力,如愿实现了扩大产能的目标,同时进一步优化了股权结构,引入产业链下游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实现了战略协同,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未来,相信长远锂科将在“成为全球新能源材料行业引领者”的使命担当下,助力新能源材料产业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