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控股北京宝沃 塑造全产业链零售新模式
——北汽集团旗下北汽福田转让北京宝沃67%股权案例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大环境进入微增长时代,传统车企开始寻求更加开放的合作方式以迎接汽车投资市场的风口。此次,北汽集团旗下北汽福田转让宝沃汽车67%股权就是一个例证。经过北汽福田五年精心打磨,拥有双资质在内三张“王牌”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通过深化混改引入国内知名出行和汽车运营商——神州优车,形成多赢局面。神州优车通过控股宝沃,迈出建立汽车业务闭环的关键一步,并开始打造基于全产业链的汽车零售新模式;作为转让方的北汽集团和北汽福田则实现了业务结构调整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做强主业,也为在更广阔领域与社会资本合作奠定了基础。
 
  北京宝沃控股权的两次转让
  2019年3月1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8006,以下简称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拟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67%股权,受让价格41亿元。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以北京宝沃最大股东身份,执掌北京宝沃控股权。
  事实上,这已经是北京宝沃该项股权4个月以内的第二次转让。
  2018年11月23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福田)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挂牌转让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宝沃汽车67%股权,挂牌价格为39.73亿元。北汽福田(股票代码:600166)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998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其第一大股东是北京市管企业之一的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
  北京宝沃经营的宝沃汽车品牌来自德国。2014年,在卡车、大客车、工程机械车等商用车领域取得成功的北汽福田盯上了轿车、SUV等乘用车市场,为了快速打开局面,他们选择了一条“捷径”——收购德国宝沃汽车品牌。

  图1:德国汽车品牌宝沃在中国走上复兴之路
  宝沃汽车于1919年由德国人卡尔•宝沃(Carl F.W. Borgward)在德国不莱梅创建,曾与大众、欧宝、梅赛德斯•奔驰并称德系四强,品牌寓意“城堡守护者”。在成立之初的几十年来,宝沃汽车曾经以其革命性的技术、全面的产品谱系,一度占到德国汽车60%的出口份额,一度成为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20世纪50年代,宝沃汽车达到鼎盛期,年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德国豪华品牌中名副其实的汽车销量之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当年比奔驰还要辉煌的品牌,却因企业内部动荡、经营不善,于1961年宣告破产,一沉寂就是五十余年。
  2014年,北汽福田通过全资子公司以500万欧元收购宝沃汽车100%股权,正式走上宝沃品牌的“复兴之路”。随后的2015年3月,宝沃汽车高调亮相日内瓦国际车展,并现场宣布了其品牌“复兴计划”。2016年1月,北汽福田投资14.6亿元成立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于当年4月推出首款SUV车型宝沃BX7。在新车研发方面,宝沃汽车分别在斯图加特、北京、硅谷成立了研发中心,目前具备整车、发动机、新能源的自主正向开发能力,同时拥有8车型柔性生产的整车智能制造工厂和发动机厂,以及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整车双生产资质,产品谱系分为燃油车BX系列与新能源BXi系列。上述一系列举措,既让宝沃品牌在异国他乡起死回生,同时也圆了北汽福田的“乘用车梦想”。
  然而,宝沃汽车的“复兴之路”并不平坦。2018年初,中国乘用车市场在经历了数年高速发展后出现拐点,年销售量2371万辆,同比下降4.1%,历史上首次出现下滑。其中,轿车销售1152.8万辆,下挫2.7%;SUV销售999.5万辆,首次出现年度下滑2.5%;MPV销售173.5万辆,大跌16.2%;微客销售45.3万辆,大降17.3%,四个大类车型销售全线失速。北京宝沃也不例外,全系销量基本处于每月3000辆左右的水平,这与北京宝沃计划2020年达到50万辆的销售目标相比可谓相去甚远。

            图2:2002年-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走势
  市场形势的急剧变化,让作为全资股东的北汽福田乃至北汽集团不得不考虑战略调整问题。一方面,宝沃汽车的全面复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另一方面,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已进入下行周期,行业复苏有待时日。这意味着在未来不可预见的时间里,要长期向北京宝沃“输血”,这将成为北汽福田的巨大负担。
  此时,正值中央和各地方加快推进和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北汽集团和北汽福田在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乘用车市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当机立断,决定进一步深化北京宝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让渡控股权,为企业发展寻找新动能。
  北汽福田的公告和北交所的挂牌信息均显示,此次转让股权主要为引入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保障北京宝沃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同时有利于北汽福田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继续夯实自身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推动商用车业务技术创新和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本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以及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神州优车接盘北京宝沃
  北京宝沃的资产质量称得上优质。其手中握有三块“王牌”: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整车生产双资质、汽车制造工厂、研发—生产—销售体系,这是宝沃汽车继续发展壮大的重要砝码,特别是双资质。截至2018年底,能拿到新能源汽车“准生证”的中国企业不超过15家,相比之下,在资本市场炒的火热的造车新势力们大多数只能通过代工模式生产。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北汽福田转让北京宝沃股权为控股权转让,转让比例达到67%,这充分体现出北汽集团和北汽福田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诚意。而对于投资来说,无论从资产本身质量,还是从战略布局角度,该项资产都极具吸引力。
  项目一经挂牌,即对略显平淡甚至有些冷清的2018年底的中国乘用车市场掀起一片波浪。挂牌期间,多家知名汽车出行企业、汽车制造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等到交易所或向转让方咨询。谁将成为北京宝沃控股权的接盘方?成为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后一个悬念。
  2018年12月28日,答案揭晓。北交所公告显示,北京宝沃汽车67%股权由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成功受让,成交价格39.73亿元。
  该项交易完成80天以后,北京宝沃67%股权再次转让。2019年3月1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8006,以下简称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拟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67%股权,受让价格41亿元。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以北京宝沃最大股东身份,执掌北京宝沃控股权。
  神州优车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出行和汽车领域的知名服务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神州优车围绕汽车产业链,从最初的出行业务逐步拓展到电商、金融领域,目前拥有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电商)、神州车闪贷(金融)四大业务板块,2016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这样一家在汽车领域日益多元化的企业纵向并购一家纯粹的汽车制造企业,传递给市场的信号是积极而明确的,即神州优车正在继续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汽车产业整合运营的新模式。
 
   神州优车打造汽车产业运营新模式
  产业整合,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业务模式,正是神州优车接盘北京宝沃的主要目的。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曾公开表示:“永远不要把神州优车只看成一个出行公司,永远不要只看成一个电商公司,也永远不要只看成一个造车公司,神州优车未来最大的价值,一定是试图把整个产业链打通。”
  首先是现有业务板块间的整合。神州优车旗下的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都是中国最主要的汽车出行企业,其中神州租车在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设有近1100个营业网点,神州专车则覆盖全国近70个主要城市。神州优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神州优车每年采购20万台新车,卖掉20万台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所以在这个时点,我们可以用自己巨大的采购量来扶持造车团队的成长”。因此可以断定的是,无论是租车还是专车,未来车系中都有势必出现宝沃的身影,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效应将不断增强。同时,神州优车旗下神州买买车是汽车电商平台,神州车闪贷能为车主提供金融服务,都将与北京宝沃的汽车销售及售后密切关联。
  其次是打造汽车新零售模式。2019年1月,神州优车联合北京宝沃召开盛大发布会,宣布打造“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拟在该平台上通过产业链改造和平台赋能,实现产销分离、渠道重塑、重构汽车消费、打造未来“新出行”行业的竞争优势。

  图3:神州优车联合北京宝沃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
  神州优车上述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新零售平台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实现汽车产销分离,北京宝沃将专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新零售平台将在品牌、金融、库存、流量、场景、信息化等方面为经销商赋能,经销商则回归销售本质;其次,新零售平台将启动“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将原4S店模式改变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等多样化的零售网点,无限贴近用户;再次,基于神州优车覆盖全国的“租车+专车”汽车共享网络,借助大数据分析,推出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和全透明售后维修等创新服务,实现先享后买、可退可换的汽车轻型消费模式。
  “未来宝沃的定位就是年轻化、智能化,主打高性价比”,在发布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陆正耀坚定看好北京宝沃的未来。他认为,神州优车推出的90天无理由退换车服务,可以让年轻人更容易买到车,也是在帮4S店兜底,让经销商不再担心库存的问题,这种经营模式将会在2019年全面铺开。为此,有媒体称,超过40亿元的收购价格,陆正耀买的不是一个汽车品牌,而是一把通往新零售的钥匙。
  虽然放弃了控股权,但该项交易对北汽集团和北汽福田来说仍不失为多赢之举。一是及早收回了对北京宝沃的投资,有利于北汽福田更加专注和发展商用车主业;二是转让该项股权后,北汽福田仍持有北京宝沃33%股权,仍可与北京宝沃在技术、市场渠道等方面共享资源,并分享北京宝沃发展收益,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北汽集团、北汽福田与神州优车同为汽车领域内的重要企业,此次合作成为双方战略互补、资源互动的开始,将长期利好各自发展;四是该项交易成为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案例,将对新时代国有企业利用混改这一有力武器,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借鉴。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开展经营模式创新是传统企业优先考虑的战略方向,也是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此次北汽集团和北汽福田主动作为,通过让渡企业控股权,引入产业链条上的优势企业,既实现了存量业务板块的有机融合,也打造了面向未来的新零售模式,是中国企业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中国国企走向未来的重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