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北交所第一支部、环交所支部、北油所支部三个支部共40余名党员,前往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房山区霞云岭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北交所党委副书记、环交所支部书记朱戈同志、北交所第一支部书记马晶波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1943年由八路军边区剧社曹火星同志创作的一首革命歌曲,创作地点正是北京市房山区的霞云岭乡。在纪念馆里,三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从文字、摄影、绘画、浮雕、蜡像等展出材料中认真学习了解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背景、创作过程和历史影响。

  根据讲解员的介绍,这首歌的原歌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毛泽东主席亲自为歌名和歌词画龙点睛地加了一个“新”字,才有了广为传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个“新”更加凸显歌曲的内涵,并激励中国人民为国家的复兴和富强前赴后继,奋力拼搏。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我们的“初心”,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就是我们的“使命”。初心不改,使命不渝!

  参观结束后,三个支部党员在朱戈书记的带领下,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并满怀崇敬之心,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切实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此次参观学习是环交所支部、北交所第一支部、北油所支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推进北交所集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精神、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个支部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有利于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宗旨,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在新时代展示新风貌、在新征程做出新作为,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