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链接:http://www.cbex.com.cn/xm/cqzr/201807/t20180712_14348.html

公司简介

  标的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注册资金2.62亿元人民币。公司专注于以锰酸锂为正极材料的动力锂电池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年产能30亿瓦时,是国内知名的动力锂电池高新技术企业。通过15年的科技成功转化,星恒已为全球520万终端用户、3.5万多辆电动汽车提供产品和服务,并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源解决方案。

股权结构

前十位股东名称

  持有比例(%

  泉州市启源纳川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64.9%

  苏州袍泽企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9.77%

  苏州晟迈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6.72%

  陈志江

  6.67%

  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4.2%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3.73%

  德清华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3.3%

  黄学杰

  0.55%

  毕建清

  0.08%

  李泓

  0.08%

表2:股权结构
财务状况

项目/报表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总资产

  51182.02

  124993.77

  154943.91

  净资产

  33673.36

  74074.74

  94232.92

  营业收入

  47535.53

  101764.53

  143553.90

  营业利润

  4012.42

  12410.97

  23273.53

  利润总额

  4021.91

  12210.45

  23425.43

  净利润

  3455.18

  10401.38

  20158.18

投资亮点
  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市场增长迅速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而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近年来多部委先后出台了众多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扶持政策,激励并引导产业发展,预计 2017-2020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预计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超过 40%。
  我国已开始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型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成为首选目标,预计未来在全球交通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据市场调研机构Frost&Sullivan 报告,2014 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为 1.89 亿辆,2015 年存量超过 2 亿,2014-2017 年均复合增速9.5%,对动力电池需求巨大,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已呈必然趋势且正在加速。
  电动物流车领域出货量大,在该细分市场积累一定的市场优势
  新能源专用车(电动物流车为主)受益于补贴目录落地以及物流车等电动化替换开始,2017 年起有望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 2018-2020 年产量为 11.8 万辆、14.2 万辆和 17.0 万辆。星恒电源深耕电动物流车领域,已经与重庆瑞驰、东风小康、长安、东风股份、扬子江、奥新新能源等国内知名厂商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电动自行车业务稳定增长且不受国补政策影响,且以此为基础,实现电芯梯次利用,有效提高公司毛利率
  电动自行车领域星恒电源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知名电动自行车制造商。国内 电动自行车前四大品牌爱玛、雅迪、新日、绿源的平均供应比例大于80%。同时 星恒电源锂电池在欧洲与德国博世(BOSCH)、BMZ 等世界知名企业竞争中长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是我国锂电池出口的龙头企业。国外主要客户包括荷兰第一 大自行车集团 Accell 集团旗下品牌 Sparta、Batavus、法国一线自行车品牌 Cycleurope、法国邮政等。电动自行车领域不受国家政策影响,不依赖国家政策补贴,预计未来 3 年将是电动自行车市场的行业爆发期,3 年内在电动自行车行业将会出现 100 亿以上的市场规模。公司在电动自行车方面会继续通过超级锰酸锂梯次利用生态链,把电池成本降低,显著提高公司毛利率。
  具有清晰且可行的新产品研发战略及市场开拓战略
  公司在电动自行车、电动物流车、电动乘用车方面布局明确,战略清晰。电 动自行车领域积极把握铅酸锂电化及共享经济带来的市场机会,开创新模式、拓 展新市场、新应用,保持公司在两轮车的市场领先地位;电动物流车领域一方面 力保公司在现有主力客户重庆瑞驰、东风小康、东风股份的供应比例;另一方面 直销和运营双管齐下,快速抢占电动物流车新增市场,争取做到并长期保持国内 电动物流车市场占有率第一;电动乘用车领域公司将加大电动乘用车产品、系统 的研发投入,以超高性价比在市场中突围并尽快树立起乘用车标杆客户,快速打 开乘用车市场。
  原材料采购成本控制较好,产品价格具有一定竞争力
  公司生产管控能力超强,成本优势明显,在以锰酸锂为技术路线的电池厂商 中处于领军地位,锰酸锂电池的正极材料成本约为 4 万元/吨,而三元材料锂电 池的正极材料成本约为 20 万元/吨,正极材料成本占电池总成本约 40%左右,因此锰酸锂电池相对三元材料及其他锂电池有巨大的成本优势。并且公司的生产工程能力非常强,产品直通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从而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构筑 了极强的成本优势。

  财务状况良好 ,企业盈利能力增长迅速
  星恒电源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总资产15.49亿元,净资产 9.42亿元;公 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 14.36 亿元,实现净利润 2.02亿元。2018 年1-5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67 亿元,实现净利润5598.69万元。
联系我们
  北京汇通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姓名:任女士
  联系方式:01066216678      1391137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