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这种融资方式旨在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获得流动资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新型反担保物的形式出现,该产品一般提供一年期左右的短期融资借款。


  1、服务简介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是北交所下属子平台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以下简称“软交所”)为IT企业提供通盘解决方案,是软交所发挥自身产业平台优势,挖掘企业知识产权价值,联合战略合作银行,为将知识产权价值转化为企业发展中急需资金而提供的专项融资服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系列产品覆盖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2、服务特点
  (1)审批迅速,全程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2)批量授信,只要受到推荐即可获得授信。
  (3)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无抵押无担保,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4)软交所全程融资顾问服务,让企业省时省力省心省钱。

  3、融资规模及成本
  (1)融资金额在3000万元以内,条件优质可以突破。
  (2)融资总成本根据企业的情况,在2%-3%左右,根据企业情况调整。

  4、服务申请条件
  (1)企业为注册两年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资产负债率60%以下。
  (2)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其产品和技术在某一专项领域具备较大的应用价值,且上一年度公司净利润为正。
  (3)上一年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
  (4)符合软交所和合作金融机构的其他条件。

  5、服务申请材料
  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明书、授权经办人身份证明、法人代表授权书、公司章程、年度财务报告,及要求客户提供的其他资料等。

  6、服务申请流程





  (1)企业需求申请: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以向有关单位进行提交融资需求,根据企业情况及需求制定初步方案。
  (2)贷前调查及知识产权选取查询确权:项目负责人对于申请企业,进行企业实地走访尽职调查,对企业进行初步判断。对审核通过的企业,软交所与其签订融资顾问服务协议,并出具推荐函,向银行推荐。
  (3)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软交所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法律状态查询及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并向银行出具相关评估报告,供银行进行价值参考。
  (4)贷款审批:银行进行尽职调查及贷款授信审批。
  (5)签订合同:对于成功获得授信批复的企业,银行与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及知识产权质押合同。软交所负责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
  (6)知识产权质押:银行收到质押登记通知书后,向企业发放贷款。
  (7)银行发放贷款:对软交所推荐的知识产权贷款企业进行后续监管,对可能出现问题的企业实施预警机制,向银行进行通报并对贷后调查情况进行存档备案。
  (8)知识产权解压:贷款到期后,企业如期还本付息。
  (9)政府贴息申请:软交所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解押,并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贴息辅导。

  7、软交所联系人
  王浩 13240385778  010-82144888-620 
  李迎 18622341673